珠江医院普通外科副主任厉周教授(左)用歌声音“唤醒”患者的语言能力。珠江医院普通外科副主任厉周教授(左)用歌声音“唤醒”患者的语言能力。

  信息时报记者 蒋隽 摄

  信息时报讯 (记者 蒋隽 通讯员 胡琼珍 伍晓丹) 22岁的大学男生脑瘤切除手术后,陷入淡漠状态——有意识,但不说话不看人不反应。得知小叶爱英文歌,医生用音乐刺激,病床前弹吉他唱英语《雪绒花》。奇迹出现了!小叶由意识朦胧到睁开双眼,慢慢露出笑容,跟着哼唱起来。

  阳光男生大脑“中转站”长肿瘤

  小叶本是个阳光男孩,爱运动,最喜欢打篮球,还爱唱英文歌。去年12月开始,小叶出现左侧肢体乏力,走路不稳,并且病情逐渐加重,发展到走路都需要两个人架着才能勉强挪动;说话也是一个字一个字的蹦。

  1月13日,小叶进入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接受治疗,由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黄柒金教授接诊。经检查,病因是脑子中长了个大肿瘤。

  黄柒金教授介绍,该肿瘤约有大半个网球大小,肿瘤累及、丘脑、中脑锥体束,位于三脑室并累及中脑,处于大脑中央深在部位,必须手术切除,但手术风险非常大。

  “丘脑是人体所有感觉的通路,主管语言、感情、记忆、智力,外界信息汇集到这里分辨各种感觉,又在传递到大脑皮层”,珠江医院儿科脑康复专家方素珍副教授介绍,因肿瘤深入丘脑,小叶手术前情感表达已出现障碍,极少开口说话,开口也仅仅是吐一两个字,而且患者已有偏瘫,术后也有左侧肢体瘫痪加重的可能。

  用音乐“唤醒”语言能力

  1月22日,黄柒金教授团队顺利为小叶实施手术,耗时7个半小时,肿瘤被成功切除,小叶左侧肢体肌力也明显恢复,可以试着搀扶着下床走路了。

  尽管手术很顺利,小叶的状态也越来越好。然而,术后的小叶还是始终沉默不语。无论家人在病床前如何开导,小叶始终没有开口说话。

  2月7日,黄柒金教授请珠江医院普通外科副主任厉周教授、儿科脑康复专家方素珍来会诊。三位教授了解到小叶喜欢英文歌,商定在肿瘤治疗的同时,试试音乐疗法和感觉统合训练相结合的辅助疗法。

  方素珍测试发现,小叶术后的各条神经通路都是通的,但开口说话、情感表达还需要激活训练,否则时间长了容易退化。

  2月9日上午,厉周用手机给小叶放了一曲英文《泰坦尼克》,“本来一直向上翻不看人的眼睛,就下来了,有焦距”,当天下午,素有音乐特长的厉周带着吉他来到小叶病床旁,为他自弹自唱起英文歌。

  两周以来始终表情淡漠、缄默不语的小叶听着听着厉教授弹唱的《雪绒花》,嘴角慢慢有了微笑,唱到第三遍的时候,小叶突然开口跟着哼唱了起来,厉教授赶紧告诉小叶自己是谁,几番鼓励,小叶终于开口叫出了一个名字,“厉周”,然后叫出了姑姑、妈妈、爷爷。

  厉教授表示,接下来将不断让小叶刺激、学习说话、情感表达功能,如果顺利,小叶有机会能恢复到正常人水平。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