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雀鹰被放进笼子里准备放生。松雀鹰被放进笼子里准备放生。 

  报料人供图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陈子垤) 前日上午,在广州市白云区新市的一家便利店,一只鹰“嘭”的一声撞向玻璃后晕倒,店主随后报警,民警来到将鹰带走,并于昨日一早在白云山鸣泉居放生。经专家初步鉴定,该鹰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松雀鹰,专家表示,松雀鹰生活在村庄旁边的树林,出现在新市并不出奇。

  飞鹰撞玻璃 晕倒在地

  赵先生在白云区新市汇侨新城经营一家便利店,前日上午,正在店内值班的赵先生,突然听到便利店玻璃“嘭”的一声巨响,他走出去一看,“一只拳头大小的鸟在地上一动不动,应该是一只鹰来的。”

  赵先生说,他看到鹰好像受伤的样子,赶忙将鹰装进箱子,“没想到过了几分钟,那只鹰就扑通扑通地动了起来,它把翅膀张开是体型很大。”出于对动物的保护,赵先生随后报警,附近的汇侨警务室的民警来到后将鹰带走。记者从赵先生提供的图片看到,该鸟嘴巴带钩,头部有花色,确实很像鹰的样子。

  二级保护动物重归山林

  昨日早上,警务室的民警驱车带着鹰到了白云山上的鸣泉居放生,“刚打开鸟笼,还没来得及拍照,它一下子就飞出笼子不见了。” 据民警介绍,当时接到赵先生的报警后,就将鹰装在笼子里带回派出所,由于担心鹰肚子饿,民警还为鹰准备了一些水和猪肉,可惜放在那里鹰都不为所动,一直不愿进食。

  随后记者将鸟的照片发给野生动物专家,经该专家初步鉴定,应该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松雀鹰。专家介绍说,这种鹰平时一般吃老鼠、小鸟,可能因为不适应喂养,所以没有进食。松雀鹰会生活在村庄、公园旁边的树林,在汇侨新城发现这种鸟也并不出奇,因为周围环境对它捕食比较合适。

  专家提醒,这种鹰速度比较快,一般是凌晨或傍晚出来捕食,如果有市民遇到这种鸟类,可以到开阔的小树林里放生,如果发现时鸟类有伤痕建议联系辖区的林业的部门或拨打110求助。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