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人员查处“黑大巴”后,作出暂扣处理。 南方日报记者 符超军 摄执法人员查处“黑大巴”后,作出暂扣处理。 南方日报记者 符超军 摄

  南方日报讯 (记者/余秋亮 通讯员/雷洋)12日,广州市交委执法局通报了2017年春运以来各类道路运输违章的查处情况:截至2月11日,共查处各类道路运输违章行为1651宗,其中非法营运大巴45宗,配合属地相关部门在天河客运站周边累计检查、整治经营“黑票点”档口250家,没收广告牌及宣传卡片1441张。

  返程高峰“黑大巴”伪造假证被识破

  据了解,为保障春运期间道路运输安全,广州市交委执法局整合执法力量,紧盯非法营运大巴及旅游包车、客运班车重点违章行为,集中力量对天河客运站、流花地区、体育西路等违章高发区域进行“地毯式”轮番巡查。针对深夜和凌晨客运违章活跃时段,广州市交委执法局进一步优化勤务安排,加强值班值守,克服连续“倒班”等困难,持续通宵达旦开展高压整治,实现执法监管全天候无死角、24小时“不打烊”。

  2月5日23时30分,执法人员在天河客运站附近的武警医院对面查扣一辆深圳籍大客车。被查时,该车正在下客,乘客称从普宁上车,分别前往天河客运站、火车站、中大等地,均已支付车费。调查过程中,司机向执法人员出示了车辆道路运输证,表面一切看似“合法正规”。然而,执法人员通过运政系统查询,发现该车营运资质早于2016年7月18日被注销,现场出示的营运证件其实为伪造。后经仔细核对,司机承认春运加班证、道路运输证以及车辆行驶证均“有猫腻”,最终,执法人员依法暂扣车辆作进一步处理。

  无独有偶,在白云区走马岗岗头大街尚峰五金皮料交易市场外,一辆正在下客的粤B牌大客车同样因涉嫌非法营运被执法人员查处。当事司机现场出示的道路运输证经系统查询无资料,执法人员立即联系市运管局、白云交警部门对其出示的其它证件进行核实,发现司机出示的全部证件均系伪造。鉴于此,执法人员依法暂扣车辆的同时,将该车涉嫌使用伪造行驶证线索移交至白云交警。当事司机涉嫌使用伪造证件将面临驾驶证记12分、拘留15天的处理。

  约谈67家违章企业查处250档“黑票点”

  春运期间,广州市交委执法局对大客车违章全面实施“约谈”机制。负责约谈工作的执法人员向笔者介绍,为保障春运期间客运市场的整治成效,市交委执法局对非法营运大巴的约谈程序更加严格,不仅要求违章车辆所属企业的法人代表到场,与当事司机一起接受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教育,增强约谈对象的安全责任意识,落实源头管理,还延长了多次违章以及安全隐患较大的非法营运大巴暂扣时间,加大其违法成本,形成整治威慑力。经统计,春运启动约谈以来,广州市交委执法局已组织开展约谈70次,约谈违章企业67家。

  此外,广州市交委执法局还整合各部门力量,对客运站场周边“黑票点”进行检查、整顿。据执法人员介绍,经摸查,天河客运站周边“黑票点”众多——一方面,因为春运期间客流激增,市场需求旺盛,不法经营者伺机抢占客运市场份额进行非法牟利;另一方面,天河客运站周边聚集了大量潮汕籍务工人员,这些务工人员习惯在老乡介绍下,于天河客运站周边的“黑票点”购票,通过“点对点、面对面”的形式在站外乘车,这种出行习惯一定程度上助长了非法经营“黑票点”的发展空间。

  针对天河客运站周边“黑票点”集中且“生命力顽强”的情况,广州市交委执法局在天河区春运办的组织协调下,积极配合元岗街办事处、元岗派出所、元岗街城管中队等属地职能部门,每日不间断地对天河客运站周边的“黑票点”进行联合检查、整顿。截至2月11日,共配合相关部门检查经营“黑票点”档口250个,没收非法广告牌1441张。

  在此,执法人员提醒广大市民,尤其是潮汕籍务工人员,要加强安全出行意识,培养规范乘车习惯,在正规客运站点通过正规渠道购票乘车。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