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ll
												null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张利萍 通讯员 云宣) 元宵节是春节热热闹闹的“压轴戏”,一般来说,正月十五才是元宵的“正日子”,但“各处乡村各处例”。近日记者走访发现,不少村社的闹元宵活动安排在正月十五后,具体时间根据各村不同风俗而定,最晚到正月十九为止,节目以舞醒狮为主。

  正月十七

  南岭村:村民每年都会闹两次元宵

  每年的正月十七,是白云区龙归镇南岭村闹元宵的日子。据82岁高龄的村民周演庚解释,南岭村在清朝末年由南村村繁衍出来,90%的村民为南村村的周姓村民。“每年南岭村的村民都会回原来的村子闹元宵,南村村是正月十六闹元宵,为了尊重他们的习俗,南岭村就把闹元宵定在正月十七,这样一来,村民就闹了两次元宵。”

  正月十七下午5时30分,南岭村筵开635席,开设两个会场邀请全村村民和周边的企事业单位代表共6000余人同享盆菜宴。据了解,今年是南岭村第一次尝试摆盆菜宴。晚上9时许,南岭村内锣鼓声起,鞭炮烟火齐鸣,来自大田村、和兴庄、上大圳、下大圳、永兴庄等兄弟村的9支醒狮队伍逐一向村民鞠躬拜年。据悉,该村今年还邀请了一支香港醒狮队伍过来表演,跳桩等节目吸引了众多村民驻足观看。

  正月十八

  三元里村:粤桂两省63条村“斗狮”

  三元里村正月十八闹元宵已经持续了近600年,据了解,今年,三元里村共邀请了棠溪村、陈田村、南海小塘坑口村、广西桂林、贺州等63条友好村的44支醒狮和1条金龙队共近万人参加。

  昨日上午9时许,44支舞狮队伍和1支舞龙队伍相继带着烤乳猪、燃放着鞭炮来到三元里村。午饭后,该村还组织了村里的剧社唱大戏,开展文艺汇演。晚上6时30分,祠堂内筵开138席邀请村民吃盆菜和围餐,至晚上9时许才结束。

  正月十九

  棠溪村:舞龙舞狮设千席盆菜盛宴

  按照祖先沿袭下来的传统,棠溪村每年正月十九才闹元宵。据了解,每年正月十九下午2时许,由棠溪村“两委”干部和棠溪梁氏醒狮代表队伍、赵氏彩龙队伍等组成的巡游队会穿梭于村内的多个宗族祠堂,按照既定路线轮番上演巡游闹元宵仪式。

  今年棠溪村共邀请了约40支友好村狮队和龙队前来庆贺,今日下午2时许,将从棠溪牌坊集中出发,沿棠溪各梁氏公祠、棠溪大街、三元里大道、天后庙等地巡游3个小时。晚上5时30分,将在祠堂筵开千席,邀请村民共享盆菜。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