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招飞复选的学生。参加招飞复选的学生。
参加复选的学生正在进行电转椅测试。参加复选的学生正在进行电转椅测试。
参加复选的学生要进行视力的C字表测试。参加复选的学生要进行视力的C字表测试。

  电转椅旋转90秒,晕厥冒虚汗的淘汰;脱光光检查19项,手臂不能短于70厘米;“隔音小屋”戴耳机听指令,低频超出标准10分贝即淘汰……从2月14日起,空军在广东招收2017年度飞行学员复选工作正式启动,600多名高中生将陆续前来广州“过关斩将”,接受共120多个小项目的检测。据悉,除了采取全新的信息化检测外,空军对2017年度招飞录取原则作出了较大调整。昨日,记者前往华南理工大学探营招飞复选检测全过程。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晓星、张丹羊 通讯员穗考宣、雷鸣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维宣 摄

  变化1 录取原则有较大调整

  值得注意的是,空军对2017年度招飞录取原则作出了较大调整。记者从空军招飞局广州选拔中心获悉,空军将在坚持高考成绩一本线投档的基础上,首先录取高考成绩达到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统招一本线30分以上的考生,其次录取符合歼击机、强击机选拔标准的考生,最后依次录取心理选拔评定等级为优秀、良好、一般的考生。与现行的录取原则相比,新的录取原则更加侧重招飞对象的综合素质选拔。

  此外,空军招飞局广州选拔中心透露,如果有体格优良且高考成绩预计在一本线以上的考生错过了空军招飞初检,可在2月21日之前通过学校向市招考办报名,然后带齐身份证等物品到华南理工大学西湖苑宾馆参加检测。 

  变化2 今年考生凭指纹报到

  记者了解到,整个复选过程中,现场严禁使用手机等移动通讯工具,严禁互相串通为考生谋求不正当利益。“招飞检测中实行了盲检,学生上站检测都是使用代号。”空军招飞局广州选拔中心介绍,报到分配特检号时,系统会自动给学生产生一个体检号,“两个号码彼此不对应,特检号由学生掌握,体检号由体检检测人员使用,工作人员接触不到学生的信息,尽可能杜绝了人为干扰。”  

  此外,记者留意到今年空军招飞采取了全新的信息化检测。检测中,学生按指纹报到登记检测。“今年换成指纹登记检测并且保存。以前是靠纸质二维码扫描登记检测的,有串通代替检测的可能,但是还没发生过这种问题,这就是‘医之未萌’。”工作人员表示,此举有效防止学生可能出现的冒名顶替,进一步保证了公平公正。

  两种培养:

  学霸级飞行学员

  有望入读北大清华

  如此严苛的选拔考试,一旦通过,将获得怎样的培养以及待遇呢?据悉,招收的高中生飞行学员进入空军航空大学后,实行3个月考察期,合格者取得学籍、军籍。具体采取两种培养模式。

  一是“四年一贯制”,在空军航空大学全程培养四年,主要进行基础教育和初级教练机飞行训练。期间除享受学校学员的待遇外,还享受飞行津贴、空勤伙食、特种装具等待遇。达到培训要求的,获得大学本科学历和学士学位,定为副连职军官,授予空军中尉军衔。如因身体技术原因不适合继续学习飞行的,转入空军工程大学等军队院校学习航空管制、机关参谋等地面本科专业,总学制4年。    

  第二种是“3+1”军地联合培养模式。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或者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习三年。在空军航空大学学习1年。

  怎样的学员才能成为名校+军校的“双学籍”学员呢?空军按照计划数的1.5倍左右,从招收的理科类高中飞行学员中遴选确定预选对象,组织到空军航空大学进行军政训练和体验飞行,择优录取高考成绩优异、体验飞行合格的学员。

  现场探营 空军招飞到底有多严苛?

  单科淘汰:总共有120多个小项

  据了解,广东省近万名高中生报名参加2017年度空军招收飞行学员选拔。经过学校医务室的筛选,参加初选的学生有2500余人,而初选后,这一数字缩减至630人。从2月14日开始至2月21日,这630名学生将陆续来到广州接受复选检测,其中来自广州的学生有154名。    

  政治考核主要包括政治考核谈话、梳理审查学生填写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招收飞行学员预选对象登记表》等。“复选采取单科淘汰制,总共有120多个小项。”工作人员透露,一个项目不合格就终止检测,学生由带队老师安排离站返回,全部检测合格约需2天时间。

  天旋地转:电转椅上旋转45圈

  “一些前庭机能不好的考生,转完后,就会出现满头大汗、呕吐的现象。”医生说,出一点汗没关系,但要是呕吐或严重的大汗就会被淘汰。在经过了45圈的旋转后,参加检测的男生显得镇定自若。“感觉怎么样?”医生问他。“有一点点晕,但还好。”男生回答。

  医生介绍,电转椅,就是测试考生前庭机能的,它的效果是直接模仿飞行员高空飞行的感受。一般检测进行到30秒至50秒时,参检人通常会出现错觉,但检查的强度并非常人所能承受。转动停止后,参检人需在座位上接受观察30分钟,看其有无出大汗、面色苍白、精神状态差或呕吐等情况出现。但也有人会出现延迟反应,所以这项测试后的12小时内,都会有工作人员密切观察学生的反应。

  眼观八方:C字表八个方向要辨别

  与普通的视力检查不同,空军招飞的眼科检查使用的是C字表。那么C字表和常见的E字表有什么不同呢?相比之下,C字表对视力的要求更高,因为有八个方向需要辨别,而E字表只有四个。般情况下,E字表视力5.0可达到C字表0.8的水平。当前招飞的体检标注中规定,使用空军C字表,双眼裸眼远视力均在1.0以上(轰、运、直机型学员0.8以上)合格。

  边动边测:心电图检测还要踩踏板

  在心电图和耳鼻喉的检测现场,记者看到了有趣的场景,考生们在检查前后还得做运动。

  例如,心电图的检测分为两次,一是在平静的状态下,进行检测。随后,医生会要求考生在房间内踩踏板上上下下,直到学生气喘吁吁了,再躺下,进行运动状态后的心电图检测。

  一心多用:边模拟飞行边回答算术题

  相比严苛的体格检查,心理选拔难度更大。在进行心理测试的房间内,每名参检学生均对着一台平板电脑快速答题。记者留意到,检测室内设有视频监控系统。为了防止学生答题出现倾向性,答题同时还会测谎,学生如果说谎该题成绩无效。

  而为了考察考生注意力分配的能力,学生还要进行多任务的考核。例如一边模拟飞行,一边回答算术题。从最简单的开始,先是个位数的加法,然而是两位数、三位数,甚至四位数、五位数,而且题目停留在屏幕上的时间非常短,很考验心算的能力和注意力分配的能力。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