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温倩茵 实习记者 李佳林) 近日,有黄埔古村居民反映,春节前后至今,村里频繁出现狗只死亡事件,而这些狗只往往是在古村中心舞台及古港码头附近散步后身亡的。将近30只狗只死亡,让这里的狗主人非常担心。

  惊!遛狗后狗只莫名死亡

  昨日,记者走访黄埔古村,遇见带着古牧“皮皮”的高先生。他表示,“皮皮”原本还有一个伴,叫“多多”。但春节前某晚,他带“皮皮”和“多多”到古村公园与池塘散步回家后,“多多”突发病症:一开始是狂呕不止,随后表现出明显的烦躁与焦虑感。“上蹿下跳两三分钟后‘多多’就死了。”忆及爱犬,高先生情绪低落。

  记者从琶洲石基村公交总站宠物店老板王先生处了解到,春节前后有不少狗主人反映自家的狗出现呕吐、狂躁、到处乱窜、抽搐、死亡等急症。“前后将近30只狗只死亡,连舔了呕吐物的狗崽也不能幸免,只有一只狗崽服用了解氟灵、阿托品等护肝、利尿的解毒药物后幸存下来。”

  狗只尸检疑似中毒死亡

  狗只频繁死亡,很多狗主人都表示不敢带宠物狗上街。也有狗主人希望能发现线索。在年初三痛失爱犬的金女士说:“我的狗死了后,便让兽医替它做了临床尸检,发现肝脏部分有出血点,血从肺部返流到了鼻腔,疑似急性中毒。”金女士告诉记者,她当天已拨打110报警求助,并得到派出所报案回执。

  记者联系琶洲街黄埔南居委,工作人员纪先生回复,居委协同辅警加紧对中心舞台、鱼塘、码头等多地的巡防,咨询过附近居民,但没有可疑人员出现。

  专家意见:

  广东汇俊律师事务所律师 陈辉

  此次事件,如属人为造成,则涉嫌投毒罪。根据刑法第一百一十五条,放火、决水、爆炸、投毒或者以其他危险方法,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过失犯前款罪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土华流浪狗救助站创始人 谭鉴洪

  狗只出现大量死亡现象,除中毒可能,也可以是狗的传染病造成的。因此,一定要每年一次注射疫苗。中毒死亡的狗只千万不能食用,以防人类二次中毒。凡死亡的狗只都要深埋二米并撒上石灰再復盖泥土,有条件的可以送死畜尸体处理厂火化。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