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ll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玉琴 通讯员 埔宣)高端项目成功转型最高可奖1.5亿元、总部企业落户最高奖励1500万元、企业高管最高奖励300万元……昨日下午,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正式发布了涵盖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总部经济和高新技术产业等4个产业发展政策,每个政策10条内容,统称4个“黄金10条”,共新增财政预算22亿元,为新一轮经济创新发展发了一个“惠企”大礼包。

  高端项目成功转型最高可奖1.5亿

  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是工业经济大区,制造业占主导地位,占据了广州市1/3以上的工业产值,在全市发展大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昨日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开发区政策研究室主任陈永品表示,此次4个“黄金10条”就是从优化全区产业结构、壮大经济规模着眼,重点扶持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总部经济和高新技术产业,以期进行重点突破、集中扶持,并在短时间内形成巨大的政策红利效应。

  陈永品说,4个“黄金10条”在政策上有很多突破性的举措和亮点。其中明确重奖高端项目,对于成功转型升级的制造业项目,最高将给予1.5亿元的奖励。比如说,现有用地企业已经停产,如果引进新项目,盘活资源,产生效益,给原企业最高5000万元、新项目1个亿的奖励。而对此次政策出台后并在2017年内新注册的、符合条件的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总部企业,三年内按照地方经济贡献的100%奖励。

  与此同时,4个“黄金10条”还提高了“见面礼”。落户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的企业,若达到注册资本要求,奖励资金将从过去的“300万、500万、800万”提高到“500万、800万、1000万”(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以及“600万、1000万、1500万”(总部企业)。

  重奖企业上市,重奖高管人才

  过去,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对先进制造业稳增长的奖励是根据企业效益指标,给予地方经济贡献8%的奖励(封顶800万元)。“现在,我们最高拿出企业对地方经济贡献的90%给予奖励,其中,对先进制造业给予45%,现代服务业奖励高达80%,总部企业奖励高达90%,这个力度前所未有。”陈永品说,这个意思就是,“你贡献了1元,最高可将其中的9角全部奖励给你”。

  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聚集了众多中小科技型企业,为了鼓励中小科技型企业加速发展,财政拿出10亿元,对三年内能够实现营业收入倍增的高成长性科技企业或高层次人才创办的高科技企业,以“明股实债”的方式给予重点扶持,每家企业最高可获得3000万元的直接股权投资,最长可使用10年,3年内无偿使用、3年以上5年以内按本金加利息退出、5年以后按市场价退出。

  此外,4个“黄金10条”还将重奖企业上市。“你上市,我重奖。”陈永品说,凡是主板上市企业均奖励300万元、新三板挂牌企业最高奖励150万元、股份制企业在广州股权交易中心挂牌最高奖励30万元,这些都不包括市级奖励,是区里额外给予的奖励。

  不仅奖励重点企业,4个“黄金10条”还重奖高管人才。根据办法,对符合条件的企业设立高管奖励,每家企业给予10个名额,区里拿出企业对财政贡献的30%给予奖励,每人每年最高奖300万元,奖励资金直接给到个人账户,比如,个人纳税10万元,将会给予4万~5万元奖励。“你有诚意来投资,我们政府也会有诚意,支持你来发展,就给你发个红包。”陈永品说。

  今年力争引进20家企业总部

  据了解,目前,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共有规模以上企业2186家,其中先进制造业150家,现代服务业45家,总部企业20家,高新技术产业1000家。陈永品表示,接下来,有关职能部门将会迅速出台实施细则,让4个“黄金10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据悉,今年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招商重点就是引进一批带动强、投资快、效益好的大项目,争取全年引进10个百亿级项目、10个500强和央企项目,力争全年引进20家企业总部。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