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昨天上午在学校门前看到,有家长来将孩子接回家。记者昨天上午在学校门前看到,有家长来将孩子接回家。 

  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摄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周伟龙) 昨日是广州中小学开学的第四天,一大早记者就接到广州番禺执信中学小学部的多名家长报料称,自家孩子前日晚回到家出现腹泻、呕吐等不适。记者赶到涉事学校门口看到,不少家长前来将孩子临时接回家。至于事件情况,据番禺区食药监部门和疾控中心介绍,事发后已入校调查,目前已采集食品留样检验。至于具体发病人数,有待进一步核对。

  学生集体不舒服,家长很担心

  事发广州番禺执信中学小学部,昨日上午记者赶到校园门口时,时间还远远没到放学时间,但校门口有不少家长和孩子进进出出,据了解,他们都是来接孩子回家的。家长黄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孩子在该校读二年级,前日晚,孩子突然出现呕吐、腹泻,入院打了点滴后,身体才有所好转。令黄先生意想不到的是,昨日清晨一大早,家长群便炸开了,不少家长反映自己的孩子也出现身体不适状况。

  家长们告诉记者,据他们了解,此次出现不适的孩子多集中在二年级和三年级的多个班级,在他们的手机微信家长群上记者看到,家长们反映的情况几乎一致,孩子们均是出现呕吐、腹泻、头痛的不适状况。家长梁女士说:“光我们知道的就有几十个了,这可怎么得了?”

  政府部门已介入调查

  为了孩子的安全,部分家长选择临时把孩子接回家。至于孩子们究竟是为什么突然不适?有家长怀疑可能是学校内的食物出了问题。李先生说:“孩子基本上都是在学校吃,如果是家里的食物有问题,那不可能这么多人都一样啊。”宋小姐则说:“现在就希望学校赶紧查出是什么原因,不然我们怎么放心孩子在这里读书啊。”

  针对此事,昨日下午,番禺区食药监部门介绍,昨日上午9时,番禺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接到区长专线转来投诉,称广州番禺执信中学小学部有学生疑似食物中毒入院就诊。接到投诉后,大石所和餐饮科立即赶赴现场,并联系区疾控中心一同前往广州市番禺执信中学进行调查。据学校相关负责人反映,2月15日早上起有学生感觉不适,出现症状的学生均送往医院就医。

  据介绍,该校食堂持有《餐饮服务许可证》,食堂流程布局基本合理,餐具消毒设施能够正常使用,粗加工区分动物性、植物性和水产品三类,冰箱内食品按原料、半成品和成品分开存放,仓库食品分类、分架、隔墙、离地存放,现场卫生环境较好,从业人员均持有效健康证明上岗,能落实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管理制度。留样专用冰箱中存有2月16日早餐和2月15日全天的食品留样,区疾控中心人员已采集食品留样进行检验,并对部分有类似症状的学生进行了调查和抽样。

  与此同时,据疾控部门介绍,昨日上午已进入学校采样处置,初步怀疑诺如病毒感染。出现不适症状学生均为轻症,目前病例名单仍在核对中,具体发病人数待确认。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