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市中心城区污水处理费调整方案听证会举行。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摄
												  昨日,市中心城区污水处理费调整方案听证会举行。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摄

  信息时报讯(记者 吴瑕)昨日上午,广州市中心城区污水处理费调整方案听证会在广州大厦举行。

  记者从听证会上获悉,与会的23名听证会参加人中,包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市民消费者等界别在内的17人赞成涨幅较小的方案一,而市水务局、水投公司等行业主管和行业从业者界别代表等4人,则赞成涨幅较高的方案二,另有2人建议将方案一和方案二结合。市发改委的负责人表示,会后将认真研究听证会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并在15日内将听证报告上报市政府审批。

  两方案均取消按用水量90%计征的标准

  昨日发布会上,市发改委在介绍本次中心城区污水处理费调整的必要性时指出,本次调整将落实国家政策关于“2016年底前,设市城市污水处理收费标准原则上每吨应调整至居民不低于0.95元,非居民不低于1.4元”要求。此外,随着2008年以来的大规模治水工程建设,中心城区新建、扩建了一批污水处理设施,中心城区生活污水处理能力由187万吨/日提高到298万吨/日,污水处理率由85.5%提高到95.3%,污泥处理量由22.42万吨/年提高到47.79万吨/年;由于厂区、泵站和管网的建设投入、污水处理量的增加以及电费、原材料、人工等成本不断上升,污水处理成本增加。

  听证会上,市发改委提出了两个污水处理费标准调整方案,调价范围覆盖天河、越秀、海珠、白云、荔湾、黄埔区和番禺区大学城。记者对比发现,两套调整方案均取消了此前按用水量的90%计征的标准。两套调整方案均对居民生活支出影响较小,以居民类生活用水第一阶梯用量26吨为例,如果按照方案一进行调整,居民每户每月增加污水处理费支出3.64元,每年每户增加支出43.68元;按照方案二进行调整,居民每户每月增加污水处理费支出4.94元,每年每户增加支出59.28元。

  受影响最大的是第三阶梯居民生活污水处理费,按照方案一和方案二,考虑原按用水量90%计征后水费的调价幅度,分别高达111.11%和122.22%。

  17名听证人赞成涨幅较小的方案一

  听证会上,23名参加人中,有17人赞成涨幅较小的方案一。

  来自广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的荣宏伟指出,目前广州市污水处理厂基本在2005年之前建设,按一级B的排放标准执行,但是一级B的要求对于水体的改善提升有明显的抑制,在“十三五规划”中广州污水处理将按照一级A的标准进行提升,由此增加的化学药剂处理费、污泥处理费的成本都会相应增加,因此提高污水处理费的标准十分必要,也有利于污水处理厂后期的升级改造。

  在同意方案一的同时,有部分听证参加人也提出,应提高对于污水处理运营环节的监管力度。来自光大环保(中国)有限公司的消费者代表刘洪北指出,广州的污水处理项目应该提高管理水平和透明度,“目前,包括污水处理企业的财务、人事、运营数据等等,市民在水务投资公司的网站是看不到的,只有借开听证会的机会才能了解到少量的信息。”

  对此,与会的市政协委员彭志秋也指出,建议政府建立第三方的监管机制,对污水处理运营进行成本监管,并定期在相应媒体公布结果,接受全体市民的监督。

  调整后低收入群体每月可获补贴

  本次调价方案指出,持有《最低生活保障金领取证》《低收入困难家庭证》等低收入居民不再免征污水处理费,改为提高对低收入家庭补贴标准的形式,确保其基本生活水平不因调整污水处理收费标准而降低,具体补贴办法和标准由民政部门另行制定,报市政府批准后执行。

  多名听证会参加人建议,调价不应对低收入群体造成影响,补贴应与调价同步进行。

  对此,市民政局工作人员在会上回应,调价不会对低收入群体造成影响,按照去年7月开始研究的污水处理费调价同步调整方案,“自本次污水处理费调价开征之日起,低收入群体将获得每人每月7元的补贴。”民政局工作人员解释,这一标准,是参照2015年中心城区减免低收入群体污水处理费及全市低收入群体户数计算得出,即每户每月平均减免7.68元、每户平均人数为1.86人得出,故每人每月7元完全可以满足污水处理费调整后补贴的需要。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