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罗子杰 通讯员 穗工信宣) 记者昨日从广州市工信委了解到,广州在全国首创“互联网+信号灯”模式,帮助广州中心城区主干道工作日晚高峰平均车速同比上升6.71%,成为全国45个主要城市中仅有的7个拥堵情况缓解城市之一。

  工作日晚高峰车速上升

  目前广州在全国首创“互联网+信号灯”道路管理模式,能依托高德地图,将实时路况、拥堵指数、预警数据接入交通指挥综合系统。“互联网+信号灯”平台接入实时路况数据后,每2分钟刷新一次,自动计算和甄别运行失衡和溢出高风险路口,帮助交警排查路网中的问题节点,核实后再进行靶向治理和指挥调度。

  去年1月~11月,广州中心城区主干道工作日全天路况准确率由原来的80%提升到90%,平均车速同比上升3.21%,其中工作日晚高峰平均车速同比上升6.71%。目前,交通实景图片、道路施工和交通事故等信息可实时推送至360多万名活跃用户,全面提升市民出行体验。

  在近期高德地图联合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联合发布的《去年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显示,广州市拥堵状况位列北京、重庆、深圳、杭州等大型城市之后,位居第10,同比下降4位,在全国45个主要城市中,38个城市加重拥堵,广州市是仅有的7个城市拥堵情况缓解的城市之一。

  全市光纤入户率达80%

  广州是全国互联网三大国际枢纽之一,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起步较早,智慧城市建设水平位居全国前列。去年广州位列中国城市信息化50强第二名、“互联网+”城市榜前三甲。

  目前广州市已建立政府及部门门户网站超过640个,初步覆盖市、区、街(镇)的政府网站群;建成政府数据统一开放平台,涉及交通、医疗、旅游、民政等14个重点领域;搭建了证照互认、系统互联的数据安全交互平台,实现24小时在线服务。

  广州市网上办事大厅实现市、区、街(镇)、村(居)四级网上办事服务,可办理99.5%的行政审批事项及91.15%的社会服务事项。广州市全国首创的市民网页用户去年底已达到1244万户,开通率达89%,企业专属网页用户196.5万户,开通率达100%。各种网页和微信办理方式帮助市民足不出户完成政务办理。

  另据了解,目前广州全市光纤接入用户约350万户、光纤入户率80%;预计2020年100M光纤入户率将达到90%,光纤带宽达到100M以上。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