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叶卡斯)从昨天开始到3月31日,广东未经兽医部门检测合格的活禽要限制外调,同时全省暂停从江苏、浙江、安徽、江西等H7N9疫情高风险省份调入所有活禽。近日,广东省农业厅等6部门联合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全省各地切实加强活禽调运管控。

  《通知》指出,广东属于人感染H7N9疫情比较严重地区,发病人数较多,活禽市场环境及市场内活禽H7N9阳性样本时有检出。为此《通知》要求,广东从昨天起至3月31日,未经兽医部门检测合格的活禽要限制外调,同时全省暂停从江苏、浙江、安徽、江西等H7N9疫情高风险省份调入所有活禽;暂停从湖南、湖北、福建、四川、河南、贵州、山东、上海、辽宁、河北等人感染病例省调入商品活禽(经病原学检测合格的种禽可以调入)。11个公路动物防疫监督检查站要严格查证验物,发现来自上述风险地区的活禽,予以劝退处理。

  《通知》还要求地方政府切实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抓好源头管控,交通运输部门要加强运输活禽的道路营运车辆的监管,其他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广东家禽经营管理办法》的规定,切实做好相关工作。市场经营者要主动配合H7N9防控工作,按规定禁止高风险地区的活禽进入市场。对于省内调运活禽,各级动物卫生监督机构要进一步强化产地检疫,确保家禽来源可溯源。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