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通行,货车常惹祸。昨日,本报一连接获两起事故报料,货车与立交桥底“较劲”,结果一辆车卡在三元里立交,另一辆车堵了环市东整条路。在三元里立交桥底,围观市民纷纷吐槽,货车、卡车,甚至拖挂车被卡桥底的事儿太多了,这些货车司机也太“野蛮”了,明明有限高标识,看也不看就冲了过来。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雪华

  车卡桥底半侧悬空 司机吓呆

三元里立交,一辆小货车被卡在桥底。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杨耀烨 摄三元里立交,一辆小货车被卡在桥底。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杨耀烨 摄

  “咔”一声巨响,回头一看,一辆蓝色大货车被卡在桥底,右侧车身翘起,两个大车轮溜溜地空转。10时~11时42分,被卡近2小时,卡车最终被拖离桥底,幸无人员伤亡。

  事故发生于机场路与广园路相交的三元里立交底层。记者在现场发现,货车由广中医附一院开往三元里牌坊电车总站方向,处于逆行位置。桥底顶部并不齐,中心还有半米多的下突,卡车正是“中招”于该下突处——车头过了,高起的车厢过不了,右侧上角狠狠卡住,车头左侧的轮子受压破裂,于是右侧车身全部翘起。

  “这里限高2.5米,你这车一看就是3米多高,肯定超限高,怎么还开进来?”交警在现场向司机了解超高、逆行等情况,该司机仍一脸呆懵。随后,交警通知交通拯救车到场,将卡车从后侧拖出并拖走,恢复通行。

  隧道口前才退行 货车堵路 

  无独有偶,昨日凌晨,广州市越秀区区庄立交也发生一起货车与立交桥的“纠纷”,导致环市路被堵住,需要出动挖掘机,货车才能“脱困”。

  市民薛先生向记者报料说,当天凌晨0时20分左右,下了夜班的他坐车经过区庄立交,发现立交桥最底层东往西隧道口前乱成一团。路过车辆或停了下来或慢慢驶近,问清情况后纷纷绕行。

  仔细一看,一辆长长的拖挂车,车身加拖头约10米,车厢又高又长。车辆停在隧道涵洞口前10米左右的地方,拖头与挂车已呈L形,分别顶住中间护栏和右侧水泥墙,将两车道堵了个严严实实,现场已经出动了道路挖掘机、交通拯救车。

  “不用问啦,肯定是拖挂车司机以为桥底涵洞够过,到了眼前才发现货物超高,于是临时后退,结果拖车与挂车连接处出问题,就卡住了!”搭载薛先生的出租车司机说,好在此处还有立交桥转盘可代替东往西通行,不然一辆车就堵住一条环市路。

  建议:限高标识应更大更多

  市区频现货车卡桥或被限高架卡住的事件,经常是一车被卡,一路皆塞,市民对此也是颇多意见。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超过限高行驶的行为,属于违反道路交通安全的行为,应处警告或者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交警部门明令在前,但为何仍频频出现违规行为?

  在三元里立交桥底,围观市民表示,货车、卡车,甚至拖挂车被卡桥底的事儿太多了。有市民表示,经常有司机搞不清限高高度,以为能过3米多高的车,结果出事。

  住在区庄立交桥附近的市民任小姐说,立交桥的各个方向、各个桥底位都有过货车卡顿,好在区庄立交巨大,一层卡住了,还有其他路面层能绕行。

  对于货车被卡影响交通的事故,不少市民纷纷吐槽说,货车司机的素质有待加强,明明通行条件摆在这里,仍然要涉险硬闯,既危险又影响正常交通秩序,因此最重要的是司机要加强“不冲限高”的意识。

  市民张小姐表示,广州市设置了超标货车限行时段,在限行时段内情况还好些,但在非限行时段,经常发现货车超速、不打灯乱变线、冲红灯等现象。“那些货车野蛮得很。”张小姐建议,在交管部门加大查处违规货车的同时,也希望货车司机的守法意识和文明素质能够提升,还市民一个安全的交通环境。

  还有市民认为,部分易出事故的路段限高警示标识不够醒目,市民建议,标识“应该更加醒目、更大、更多”。比如,在限高处前的500米、200米、100米、50米,直至立交桥底,不断出现限高警示牌;在限高处前,还应设置掉头位,供超限的货车改道离开。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