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蒋隽

  “全面二孩”放开一年,有了二孩的家庭到底什么情况?一份7845人参与的网络调查显示:二孩,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可怕!有六成受访二孩家庭表示,二孩到来,家庭幸福感显著提升;“一山不容二虎”也是假的,98%的大娃是接受弟弟或者妹妹的。

  同时,调查也显示,超过七成的家庭在养育二孩的同时,还面临着养老的压力;45%的妈妈认为生二孩职业前景变差。

  据了解,这份网络调查由微信公众号“我要生二胎”、母乳爱志愿服务队、妈妈网、广东新闻广播联合进行,广东省人口发展研究院、广州市妇联为本次调查提供指导,7845人填写问卷。这些受访者的家庭都在广州,其中有二孩的占59%,一半二孩为0~1岁,为“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出生的首批二孩。

  逾六成二孩家庭幸福感提升

  二孩来了,“压力山大”还是幸福满满?调查显示,虽然二孩出生后,受访家庭表示首要压力是养孩子带来的精神焦虑和经济压力,但54%的家庭并不后悔要二孩,后悔要二孩的受访者仅占3.9%。

  仅1.5%孩子不接受弟弟妹妹

  很多人对二孩的担忧,是怕对不起老大,或者老大不同意。但调查却显示,孩子对弟弟妹妹的接受度相当高。完全接受弟弟妹妹的比例达到44%,而基本接受与比较接受则达到了54%,完全不接受的仅仅只有1.5%。弟弟和妹妹到来后,57%的大娃的行为变化并不显著,仅仅是需要大人的关注和爱。

  调查执行人、二孩妈妈朱昱子解释,由此看出,在迎接二孩方面,相对于孩子,父母的准备更不足。

  调查显示,二孩到来后,最容易击中家长尤其是干扰母亲情绪的是“愧疚”。

  数据分析

  二孩家庭生活没那么纠结

  针对六成受访二孩家庭幸福感提升以及98%的孩子乐于接受弟弟妹妹的数据,广东省人口发展研究院院长董玉整认为,“全面二孩”放开一年,真正进入“二孩时代”的家庭用实际感受告诉大家,生二孩并不像此前大家想象的那么可怕。

  朱昱子也表示,舆论常常将“生二孩”渲染成一件可怕的事,但数据告诉大家,绝大多数的二孩家庭生活并不如极端案例那样糟糕。“随着二孩年龄从0岁上升到3岁,对大娃感到“愧疚”的家长比例从44%下降到24%,睡眠问题也日趋好转,这显示出二孩带来的压力和幸福是此消彼长的。当两个孩子开始相互陪伴的时候,二孩就不是一种负担,更是一种幸福。”

  逾五成妈妈表示“辞职回家带娃”

  此次调查还有一个重要数据值得注意,72%的家庭在养育二孩的同时,还面临着养老的压力,自认为没有养老压力的家庭只占15%。

  同时,在二孩对女性就业的影响上,57%的受访者表示自己是带娃的主力,辞职回家带娃。仅有7%的妈妈表示自己的职业前景因为二孩变好,48%的妈妈选择职业前景不变,45%的妈妈选择变差。

  数据分析

  “上有四老下有两小”压力大

  调查认为,“上有四老下有两小”的夹心层压力,正随着老龄化社会的迅速到来以及“全面二孩”的政策落地,变为大多数家庭尤其是第一代独生子女家庭的事实窘境。调查呼吁个人所得税制度尽快改革,考虑家庭抚养负担,让位居中间层的父母生得起二孩也养得起老人,才能让更多人践行“全面二孩”政策,将二孩的纠结变为二孩的幸福。

  新二孩父母“摸着石头过河”

  在二孩到来后,有47%的爸爸更多参与育儿。尽管二孩到来给夫妻生活带来了困扰,但61%的受访家庭还是表示,二孩到来后,夫妻关系没有变化。由此看来,爸爸参与育儿工作,是家庭幸福的充分因素。

  两个孩子该怎么养?调查显示,父母更多是“摸着石头过河”。在公平对待两娃方面,54%的父母认为公平是陪伴时间的公平,20%认为是教育要公平,12%认为是物质公平,13%则表示“没想过”。

  在引导两个孩子相处上,尽管有77%的父母认同“兄友弟恭”,但也有37%的父母将“兄友弟恭”理解为“兄有弟公”。“兄有弟公”中包含的强制分享、绝对平等观念,可能会对手足关系形成致命的伤害,但许多二孩家庭仍旧奉行此道。

  同时,儒家在手足伦常中强调的“长幼有序”,仅有7%的受访者表示认同;87%的受访者表示没有听说过儒家经典中的泰伯采药、世恩待弟等故事。

  数据分析

  传统价值观对父母影响有限

  调查数据说明,在新的多子女家庭形成之时,传统的价值观对父母的影响有限,但新的科学养育观却还非常模糊。“摸着石头过河”,是“新二孩父母”的集体特征。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