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罗阳辉 通讯员 马小欧 张毅涛) 去年年底夜深人静时,在天河区元岗某城中村,两名男子却趁住户熟睡之际以“钓金鱼”的方式盗走财物,被伏击的民警当场擒获。因证据需进一步完善,警方急需事主配合,谁知事主却不理不睬。无奈之下,民警三顾其住处,并多次通过电话约、上门等等方式,甚至凌晨在寒风中等候事主归来,经过近半个月的努力终于打动了事主,为警方作证。

  男子 “钓金鱼”行窃被擒获

  2016年12月19日凌晨1时许,在天河区元岗某城中村,大多数人都已渐入梦乡,在这个时候,两名形迹可疑的男子却背着钓鱼竿,悄悄潜入了城中村。其中一名男子负责望风,另一名男子贴近某幢出租屋,看到租户虚掩的窗户,遂打开随身携带的伸缩鱼竿,从窗户伸进去,长驱直入,鱼竿灵活收缩,一个小时后,笔记本电脑、手机等等都被“上钩”。当晚,有三租户遭到这两名男子“钓金鱼”,损失财物。

  两名男子得手后准备逃离,刚出巷口,其中一名男子便被天河区公安分局元岗派出所的伏击警力按倒抓获。民警从其身上缴获一台笔记本电脑和三台手机,另一名男子却狡猾地逃脱了警方的围捕。被抓获的犯罪嫌疑人吴某(21岁,广西人)对自己伙同他人用“钓金鱼”的方式进行盗窃的作案事实供认不讳,后被天河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事主不愿协助调查 民警诚意打动事主

  犯罪嫌疑人吴某被依法刑事拘留后,虽然供述了其作案事实,但相关证据还需进一步完善。为尽快将案件移交检方处理,办案民警要完善后续侦查工作,需要被盗事主协助调查。

  办案民警第一时间联系了其中一名事主阿振(化名),他当晚在住处被盗两台手机,而警方从犯罪嫌疑人身上缴获的其中一台手机正是他的,而另一台手机却不知去向。因办案期限要求,警方须在案件移交前完成相关侦查工作,急需事主配合。然而,阿振却不愿意协助调查。

  2016年12月下旬,邓警官再次拨通阿振的电话,对方都说没空,等有空再说。两天后的19时许,邓警官挤出晚饭时间,专程来到事主住处附近,再次拨通了他的电话,对方就说加班,下班后还要和朋友一起在外面吃饭。接下来的几天时间,邓警官多次到事主住处旁边等候,并约其到附近的村治保会协助调查,但事主均以各种理由推脱。

  案件侦办期限马上进入倒计时,这次却因事主的不配合,导致案件侦查陷入困局。

  2017年1月4日凌晨1时许,广州气温骤降,寒气袭人。邓警官终于与事主“预约”成功,阿振答应在凌晨1时许协助调查,但见面地点不是派出所,也不是社区警务室,而是元岗某牌坊附近的路边。邓警官以警车盖为办公桌,细心询问旁边的事主。阿振也被民警强烈责任心和执着态度彻底打动,这一次,阿振积极配合警方完成了侦查工作。事后,阿振还特意发来短信,向邓警官表达歉意和谢意。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