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谢庆裕)记者今日从环保部网站获悉,环保部近日发布2017年1月全国和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及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空气质量状况。通报显示,三大城市群中,京津冀、珠三角优良天数比例同比下降,长三角同比上升。珠三角优良天数比例在三大城市群中继续保持最好水平。而深圳、惠州则进入全国74个主要城市(不含粤东西北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前十。

  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60.0%,同比下降6.7个百分点。PM2.5、PM10浓度分别为78微克/立方米、117微克/立方米,同比均上升14.7%。

  环保部介绍,1月,74个城市中空气质量排名相对较差的后10位城市(从第74名到第65名)分别是:石家庄、邢台、邯郸、保定、乌鲁木齐、西安、太原、衡水、郑州和唐山市;空气质量排名相对较好的前10位(从第1名到第10名)城市依次是:海口、舟山、拉萨、昆明、丽水、福州、台州、厦门、深圳和惠州市。

  珠三角区域9个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84.2%,同比下降13.3个百分点。PM2.5浓度为51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59.4%;PM10浓度为69微克/立方米,达到国家二级年均浓度标准。

  1月份,珠三角地区PM2.5作为首要污染物的比例为60.8%。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