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大桥立面效果图。
												  广州大桥立面效果图。

  □专题统筹 信息时报记者 吴瑕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吴瑕 田桂丹

  今年6月开始,广州大桥新旧桥有望同步开通,全新的广州大桥为南北双向十车道,与广州大道双向十车道的通行能力相匹配。届时,市民和游客还可见到一座“扮靓”后的广州大桥,大桥栏杆石柱上将有大小不一、形态各异的醒狮“卖萌”,同时还会有“木棉花开”等岭南文化要素。记者昨日在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独家获悉广州大桥历史文化环境艺术提升工程设计中标方案,该工程目前进行施工公开招标。这是广州过江桥梁中首次在栏杆石柱上运用了雕塑艺术。

  桥面桥下同时“扮靓”

  昨日,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招标公告,就“广州大桥历史文化环境艺术提升工程施工”进行公开招标,选定承包人。

  公告文件显示,该项目施工工程范围包含桥面和桥下两部分。其中,桥面部分主要包括新建广州大桥主线桥(总长1000.18米)以及既有广州大桥主线桥(总长979米)的人行道栏杆、人行道铺装、外侧道栏杆及照明灯具、防撞墙进水口篦子、排水管检修盖等整体提升。

  桥下部分的施工主要包括新、旧广州大桥主线以及匝道的梁体、桥墩等外露面喷漆、进行浮雕装饰,景观照明和施工期间交通疏解,以及水中主墩防撞设施提升等。

  桥柱上将建醒狮雕塑

  昨日,记者从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解到本次设计的中标方案。从效果图来看,中标方案简洁雅致,在江面和江边绿地上,金色的广州大桥笔直有力地穿行而过,水面上的桥墩也配以金黄色形成呼应。

  整个广州大桥两侧栏杆均为青灰色花岗岩材质,厚重而朴实。其中,外侧栏杆呈现简欧风格造型,栏杆结构不算复杂,加上金色装饰的合理运用,体现低调奢华之美感。

  最特别的是,设计方案中广州大桥栏杆每隔一段便设有“望柱”(桥梁栏杆中的石柱),望柱顶端设计放置“广东醒狮”的雕塑。从效果图上看,这些醒狮形态各异,栩栩如生。相关人士透露,广州大桥栏杆上的醒狮雕塑大小不一,这也是广州过江桥梁中首次在栏杆石柱上运用了雕塑艺术。

  装饰工程预计6月完成

  据了解,广州大桥历史文化环境艺术提升工程计划今年4月实施,5月左右开始装饰醒狮雕塑等,预计6月工程可完成,新旧两桥也将同时开通。

  去年10月2日,广州大桥新桥正式启用,但工程还要进行收尾完善。

  旧桥维修工程也预计在6月份完工,届时广州大桥新、旧桥将实现“合二为一”。新、旧二桥的车道数将重新进行分配:为与广州大道双向十车道的通行能力相匹配,新广州大桥为南北双向十车道。这意味着车道加宽、车速提高,通行能力也相应提高。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