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调的民营快递“领头羊”顺丰正式完成借壳上市。

  24日上午9点,顺丰泰森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顺丰控股”)在深交所举行重组更名暨上市仪式,顺丰创始人、顺丰控股董事长王卫出席。

  上市当天,鲜少在媒体露面的王卫出席了敲钟仪式。他上身穿顺丰工装,下着牛仔裤,非常随意。与台上正装出席的嘉宾形成鲜明对比

  在敲钟前,王卫发表了2分钟的演讲。他首先表示感谢:一是感谢了自己父母赋予生命;二是感谢妻子的提醒,让他保持足够的清醒;三是感谢员工的付出;四是感谢客户的信赖;五是感谢股东、朋友和各界政府的包容支持。

  王卫强调,上市之后顺丰成为一家公众公司,承担的社会责任更大。同时,王卫提醒自己的员工,“少说话,多做事”。

  “顺丰上市后,创业初心不变,上市并不代表上岸,对事业的追求不会变。对员工的关爱不会变。”除了不变,王卫还谈到了顺丰上市的原因和变化,“提升服务水平需要资金提升,而上市能够融到更多资金。顺丰的变只会是服务质量越变越好。”

  开盘价53.50元,涨幅高达6.59%。截至记者发稿时间9时40分,报价54.75元,涨幅接近9%。按照当时股价计算,顺丰上市市值超过2000亿,王卫身家超过千亿。

  顺丰控股董事长王卫在发言中提到,顺丰成功上市离不开各方支持,要感谢父母、感谢妻子、感谢员工、感谢客户、感谢外界公众。王卫强调,上市之后顺丰成为一家公众公司,承担的社会责任更大。“顺丰上市后,创业初心不变,上市并不代表上岸,对事业的追求不会变化;此外对于员工关爱不变。”

  王卫表示,今天顺丰控股正式进入资本市场,是顺丰发展历史的重要里程碑,顺丰将以此为新的起点,继续以’顺丰速递’和’顺丰质量’,不断夯实企业发展基石,用更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回馈客户,努力为股东、员工及投资者带来值得期待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此前有机构预测,顺丰上市后市值预计在2000亿-2500亿。

  其借壳的“鼎泰新材”股价最近一路飘红,昨日午后更是涨停,报50.19元,总市值达到2099.79亿元,几乎是“三通一达”市值总和。

  纵观当天“三通一达”的股市表现,圆通速递总市值703.05亿元,中通快递总市值105.47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725.5亿元),申通快递总市值425.72亿元,韵达股份总市值488.58亿元。“三通一达”总市值总和约为2343亿元,仅比鼎泰新材高出243亿元。

  而王卫持股比例为99.90%。如果以顺丰2099.79亿的总市值计算,王卫的身家将超过1350亿元,这也将超过圆通速递喻渭蛟夫妇,登顶民营快递业首富宝座。

  1350亿元的身家,也使得王卫成为国内顶级富豪,根据福布斯2016年中国富豪榜显示,王卫已位列国内富豪榜第四位,仅次于王健林(2211亿)、马云(1889.4亿)和马化腾(1641.5亿)三人。

  早前22日,顺丰借壳上市的鼎泰新材发布了业绩快报,公司2016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574.83亿元,同比增长21.5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1.80亿元,同比增长112.51%;公司实现营业利润36.93亿元,较上年持续经营业务同期增长44.20%。

  上市前一天下午,南方+记者受邀走访顺丰华南航空枢纽中心。据顺丰航空相关负责人介绍,第38架自有货机即将投入使。目前,顺丰是中国拥有货机数量最多的民营快递公司,顺丰机场也在建设中。

  不过,顺丰对于上市非常低调,很多内部员工也表示并不知晓顺丰具体的上市时间,公司内部也没有针对上市做任何庆祝布置。

  记者从顺丰内部了解到,即使是现在成为千亿市值快递巨头的掌门人,王卫仍然坚持每年去基层一线和快递小哥一起派送快件,了解一线运作最新流程。

  除了买飞机、建机场之外,顺丰还在跨境电商、金融支付、无人机等领域寻求多元化发展。

  日前,中国已成为“世界快递第一大国”。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快递业务量完成312.8亿件,稳居全球第一。国家邮政局发布的《快递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形成3至4家收入超千亿元的快递企业集团,培育2个以上具有国际竞争力和良好商誉度的世界知名快递品牌。

  业内观察人士指出,顺丰上市后,借助资本力量全球化多元化发展,或将能缩短与国际物流巨头的距离,或有望成为中国版“联邦快递”。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表示,在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全球最大快递消费国的大背景下,未来将诞生一家市值超过联邦快递的中国企业,而顺丰最有可能。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彭琳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