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伊始,各大企业又进入了紧锣密鼓的春招大战中。应届生求职网针对广州1052家企业展开了针对大学生用工需求的调查,其中国有企业60家,外资/合资企业276家,民营企业704家,其他12家。对于2017年计划招聘应届生人数在100人以上的有24家,50人以下应届生招聘需求的企业占94.7%。企业给予应届毕业生的平均薪资在3200-3800元之间,较去年同期增长4.2%。其中,给予4500元以上薪资的企业196家;3500-4500元之间薪资的企业388家;给予2500-3500元范围薪资的企业占到了39.9%,有420家;另外,有48家企业给予应届生的薪资范围在2500元以内。

(企业给予应届生的薪资范围)(企业给予应届生的薪资范围)

  针对大学生在校期间盲目考证的情况,73%的企业认为证书数量不重要,工作能力最重要,248家企业仅看重核心证书。让大学生感到纠结和焦虑的毕业院校非985、211及跨专业求职的问题,71.1%的企业认为学校与专业仅供参考,与岗位的匹配度更重要。在对应届生的招聘过程中,企业最看重的前3个因素分别是校内外实践实习经验、职业素养、专业技能,分别占到了43%、32.7%、18.6%,另外学习成绩、求职心态、学习能力、明确的职业规划也被一些企业所看重。而对应届毕业生综合能力的考察中,724家企业最看重的仍然是应届生的学习能力,12.9%的企业也比较重视应届毕业生的创沟通能力,少量企业较看重创新能力、专业技能、社交能力。

(企业在招聘应届生时最看重的综合能力)(企业在招聘应届生时最看重的综合能力)

  应届生求职网同样针对过年3年应届毕业生在企业服务的平均年限展开了调查,其中应届生能够在同一家企业服务3年以上的仅占4.9%,58.2%的应届生在同一家企业的服务年限为1-2年,应届生在企业服务年限1年以下的占22.8%,2-3年的占14.1%。而好高骛远、理论与实际脱节仍然是应届毕业生在职场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在企业HR的心中,这两大问题分别占到了47.9%和22.4%。另外,有少量应届生存在缺乏责任意识,不能吃苦耐劳,不愿从基层做起等问题。而应届生因为无法适应企业导致主动离职或被离职的主要原因为实际操作能力不够,缺少团队意识,这两个原因分别占到了48.3%、22.8%,另外,也有不少应届生在短期内无法适应工作环境,不能够明确自己的目标选择离职。

(应届生在企业的平均工作年限)(应届生在企业的平均工作年限)

  前程无忧人力资源专家建议,应届生在春招来临之际,应针对自己的个人情况做好职业规划,确定求职方向,学校或者专业如果不具备优势,应努力挖掘自己过往的社会实践经验与求职岗位的关联性,提高自身与岗位的匹配度,从而提高面试通过率。一旦确定工作岗位,作为刚从校园走出来的职场新人,不建议频繁跳槽。薪资的增长必然伴随工作经验的积累,却未必与跳槽次数有关。在跳槽选择合适的用人单位方面,在职业发展前期更多的可能是指自身工作能力得到锻炼、积累和提升的机会,工作3—5年以后,才可能变化为职业技能得以发挥、自身价值得以体现的“合适”工作平台。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