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李文才 通讯员/王怡)车窗完好无损,车门也没有被撬痕迹,但车内的贵重物品却不翼而飞。2月23日,化州警方向社会通报,经过缜密侦查,成功打掉一个利用汽车解码器盗窃车内财物团伙,抓获涉案人员3名,并缴获作案工具解码器2个。

  车门紧锁,车内财物却不翼而飞

  2月7日,事主李小姐将其一辆白色比亚迪小汽车停放在那务爱尚手机店前,放在车内的现金4700元被盗。

  2月11日,事主郭先生将其一辆黑色本田雅阁小汽车停放在那务李平手机店前,放在车内的现金388元被盗。

  在两起案件中,事主李小姐和郭先生均向化州市公安局那务派出所民警反映,他们当时用遥控器锁好车并用手拉了一下车门,确认锁车后才离开的,但是放在车内的现金却不翼而飞了。更是令人蹊跷的是,车窗完好无损,车门也未见被撬痕迹。而且,案发时间是白天,案发地点也是人流相对密集的地方,钱是如何丢的呢?

  串并分析,视频锁定作案嫌疑人

  案发后,那务派出所领导高度重视。所长庞世贞立即组织办案民警到案发现场展开调查走访,并调取现场周边治安视频及商铺的视频资料,展开深入研判分析。

  在事主李小姐和郭先生的小汽车被盗现场,可以清楚看到作案嫌疑人均是三名男子驾驶一辆125男装摩托车,其中有一名男子带着口罩,两段视频里的三名男子的发型、身高及衣服等体貌特征十分相似,而且他们的作案手段如出一撤。因此,办案民警断定两宗车内盗窃案是同一伙人所为。

  根据嫌疑人的作案手段及特点,办案民警认为该盗窃团伙还会继续在那务圩作案的可能性很大。庞世贞马上组织派出所全体人员,分组不定时到那务圩各路段进行便衣巡逻伏击,加强社会面防控力度,争取现行抓获三名嫌疑人。

  自投罗网,盗贼竟盯上跟踪车辆

  2月17日中午,那务所民警黄鸿锋驾驶自己的私家小车在那务镇政府广场便衣伏击时,发现三名男子驾驶一辆125摩托车的男子十分可疑。其中一名男子带着口罩,他们四处张望,鬼鬼祟祟,分外留意周边小车停放的情况。他们的体貌特征和视频资料中的三名男子非常相似。

  于是,黄鸿锋驾驶小车悄悄尾随嫌疑人车辆进行跟踪。当来到那务圩中国农业银行时,便衣民警驾驶的小车忽然引起了他们的注意,并紧盯住了其车辆的行驶情况。

  为了不打草惊蛇,黄鸿锋一边驾驶小车往镇政府广场方向继续行驶,一边向庞世贞汇报当前掌握嫌疑人的情况。当时,那务所副所长郭厚浦带领民警周浩亮等人正在镇政府附近路段巡逻伏击,庞世贞立即调动该伏击组迅速前往镇政府广场,对嫌疑人展开包抄抓捕工作。

  当目标车辆来到那务爱尚手机店附近时,抓捕民警突然出击,将3名嫌疑人当场抓获,并现场缴获作案工具解码器2个,作案摩托车1辆。同时,民警还在其中一名男子钟某亮的家里搜出了赃款800元,以及运动鞋、外套等赃物一批。

  时分时合,利用解码器多次盗窃

  经审讯,被抓获的3名男子分别叫吴某霖(18岁,那务镇竹子中间村人)、钟某亮(18岁,那务镇竹子下村人)和吴李东(18岁,那务镇竹子田坑村人)。他们对利用解码器盗抢车内财物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据交代,今年2月初,钟某亮拿着其朋友吴某鹏提供的解码器,和吴某霖、吴某勇、吴某振、吴某君等人,时分时合,开着小汽车或摩托车在那务圩银行附近作案。他们作案时,物色的车辆主要是丰田、本田、日产等系列牌子的车辆。他们一般是三人共同作案,相互配合,当手上的解码器成功截获到目标车辆发出的信号时,便由一人负责尾随车主,一人在旁边接应,一人利用解码器打开事主车辆的车门进入车内实施盗窃。事主李小姐和郭先生的车内财物被盗案均是他们所为。另外,他们还利用同样的作案手段盗窃了其他三辆小汽车车内财物,盗窃金额近1万元。

  目前,吴某霖和钟某亮因涉嫌盗窃罪被刑拘。吴某东因吸毒被行政拘留。该案的进一步审理及对漏网人员的追捕工作正在加紧进行中。

  据民警介绍,一般情况下,解码器在距离车辆50米内,都可以自动截获遥控器锁车时发出的信号,并可用此信号打开车锁。

  民警提醒广大车主朋友,在离车上锁的时候,要观察下周围环境是否安全。如果发现周围有异常的情况,可以采用钥匙手动锁车的方式避免被不法分子有隙可乘。同时,车主在离开车辆时,不要将贵重物品留在车内。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