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交委开启国内首个车长培训驾驶指导中心

  司机“升”车长 公交服务更贴心

受训驾驶员:就像在路上开车一样!受训驾驶员:就像在路上开车一样!

  今年12月广州将迎来《财富》论坛,届时在花城广州街头,将会由经历重重考核的超暖萌“公交车长”来驾驶漂亮的公交车、双层巴士、旅游专线,服务市民和来自全球的《财富》论坛大咖。乘客随手“扫一扫”车载二维码,就能评价、监督公交服务。

  昨天上午,广州市交委开启了全国第一个车长培训驾驶指导中心,广州日报记者提前探营,感受了从“公交司机”到“公交车长”的不易。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冉冉、卢梦谦

  记者昨天探营了位于广州电车公司的“全国首个车长培训驾驶指导中心”,这里有4间教学室。

  在“交流分析室”里,培训老师正在为驾驶员讲解行车规范:“这条路没有非机动车道,有人在路边骑车的情况下,拐弯的时候要打灯,看倒车镜然后再转方向盘,并时刻注意是否造成危险……”培训老师的讲解,配以全景触摸显示屏上的动画演示,类似于VR体验,同时又比现有的VR体验更有多互动感,许多受训驾驶员都大呼:“就像在路上开车一样!”

  在“模拟教学室”内,培训老师正在示范安全度评测系统的使用。这台仪器看起来就像一台大型游戏机,但它更高科技:不仅可以模拟公交驾驶的实际情况,还会出现各种可能遇到的路况,供驾驶员实际操作练习。记者看到,该系统模拟出行人横穿马路的情况,驾驶员随之进行了减速或停车。

  “公交司机”和“公交车长”有什么不同?一名普通公交车司机,怎样才能当车长?广州车长培训驾驶指导中心有关负责人、电车公司的陈莉莉介绍:未来广州的公交车都将会由经历重重考核的“车长”来驾驶,而一名普通的公交司机,需要经过广州首创的“新型车长安全培训教育体系”中的一系列培训、评价和考核,考核合格后才能成为一名真正的公交车长。

  “从公交司机到车长,可不仅仅是名称的变化哦!公交车长是从企业员工变为企业最小单元的管理者。”培训老师介绍,“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在这期间,驾驶员需要从安全行驶、规范运营、文明服务、车辆管理等4大方面9项内容,全面升级服务质量……”

  每车设二维码 “扫一扫”可评价或监督

  《财富》论坛举办前,广州将在每一辆公交车上都设置特殊二维码,乘客用手机“扫一扫”就能知道当值车长的姓名和介绍,可以随手对这次乘车服务打分,乘客的意见将纳入对车长的考核评价中。

  而且广州还在每辆公交车的车尾电子栏上,标明公交线路和当值车长的姓名。这样一来,遇到驾驶员做好人好事或肇事逃逸,都更方便随时接受路人监督。

  车长说

  “车长就是一车之长,就要要求得更严格一点,服务做得好一点……服务细致很重要,要更多的照顾乘客,像之前遇到老年人上车,我习惯性地认为关好门就可以开车了,但今天参加完培训后我才意识到,他们需要更多关照,以后我在工作中要多留意他们是否有位置坐,等他们坐好再慢慢起步。”

  ——司机梁师傅

  “成为车长是对个人技术、素质的进一步提升,成为车长后我会进一步发挥所长,更加注重行车安全,保障乘客的舒适。”

  ——有21年公交“车龄”的女公交司机罗晓鸿师傅

  “10万人次,4万公里……这看似庞大的数字,是广州普通公交车驾驶员平均一年所服务的乘客人次与行车公里数。未来我们将通过公交车长制和完善的培训体系,将服务质量和数量都向前推动一大步。”

  ——交通部门有关负责人

责任编辑: GDN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