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何小敏) 今日,是《反家庭暴力法》实施一周年。一年收到228宗家暴求助,受害者平均遭遇家暴时间长达5年。记者昨日从广州市妇联获悉,2016年,市妇联主办的“爱我家”反家暴项目积极介入一些家暴个案,取得了良好效果。该项目督导、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社会工作系副教授丁瑜表示,要建立对家暴“零容忍”的观念,多部门的联动和反家暴意识的提升是关键。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越秀区珠光路的广州心明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该中心承担了市妇联反家暴深度服务项目。该中心总干事洪健荣告诉记者,2016年,该中心通过政府热线转介、妇联转介以及上门等方式收到的全市家暴求助228例。其中,遭受家暴的群体主要集中在25到65周岁,而30至40周岁的女性占到了六成,以全职主妇或低收入人群为主。

  2016年底,一名女性遭遇丈夫家暴,被赶出家门,当时还误伤了孩子。女子离家后,在家附近找了一家宾馆住下。她担心孩子的情况,后来通过网络找到了心明爱社工服务中心。获悉情况后,该中心一边向妇联反映,一边联系居委会。在各方联动下,次日下午,居委干部及社区民警带着妇女回到家中。鉴于当时施暴者情绪激动,两天后,居委会主任和妇代会主任等再次“约谈”施暴者及其母亲,进行劝诫。这之后,夫妻双方关系改善,没再发生暴力事件。

  2016年广州反家暴调查

  通过政府热线转介、妇联转介以及上门等方式收到的全市家暴求助228例

  遭受家暴女性年龄:25~65周岁

  六成 30至40周岁女性

  以全职主妇或低收入人群为主

  遭受家暴时间 平均5年左右

  最久长达20年

  家暴表现形式:

  肢体冲突

  精神压迫和性暴力

  3例男性“被害人”求助

  年龄:40岁左右

  主要表现:精神上的暴力

  原因:没有工作和收入来源,女方收入也不高,求助人被妻子训斥“没用、没出息、懒惰”,长期言语上的攻击,使丈夫产生了自卑心理。

  知多D

  遭遇家暴该怎么办?

  专家表示,女性遭遇家暴千万别害怕,可需求多方帮助。

  1。多种求助途径:可报警、找居委会、向法院申请保护令;

  2。可以拨打市妇联爱我家反家暴热线(020—38613861按3)。

  市妇联社工团队在进行家暴风险评估之后,会引入心理咨询师、律师等专业团队为受害人提供帮助及长远的规划指引,进行危机干预,以家庭为单位进行指导,降低家庭危机。同时与妇联及居委、派出所等部门联合介入,保护受害者权益。对于暂时“无家可归”的妇女,也可以转介到家庭暴力庇护所,以保障人身安全。

  社工提醒:

  可提前备好“逃生包”

  该中心社工介绍,有家暴历史的家庭,受害一方在生活中应注意将一些锋利的物件(如剪刀)等放好,不要放在显眼的位置。一旦发生争议,有潜在家暴的危险,应注意保持距离,并避免在厨房等位置发生冲突。

  日常生活中,弱势一方可提前准备好“逃生包”,以备不时之需。逃生包里应放好个人证件、换洗衣服及必要生活开支等,可事先放在亲友家,有备无患,避免家暴发生后,想离家又手足无措。

  专家观点:

  提升反家暴意识是关键

  该项目督导、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社会工作系副教授丁瑜向记者表示,目前该中心与妇联、街道等多部门的联动模式是可行的。她认为,单靠社工组织是难以推动反家暴工作的,公安、街道、法院、教育等部门要对反家暴有一个共同认识。多部门的联动和反家暴意识的提升是关键。

  很多情况下,由于受观念影响及夫妻双方经济地位的影响,一些处于弱势地位的受害者往往选择忍气吞声。丁瑜说:“家暴受害者一定要严肃认真地对待,有了第一次就有第二次。要有零容忍概念,无论是轻还是重,只要发生,就算是一个巴掌,也可以去报警。”在她看来,报警不仅是为了取得报警回执的重要证据,往往警方介入可以大大降低后续家暴可能性。她也表示,尽管反家暴法已经实施一年,但观念的改变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相关新闻

  丈夫家暴打伤妻子 法院:判刑!

  信息时报讯 (记者 何小敏 通讯员 倪丽珠) 因教育孩子起争执,丈夫一怒拳打妻子,造成妻子轻伤。近日,番禺区法院一审以故意伤害罪判处这名丈夫有期徒刑1年,并需赔偿妻子损失。

  2011年3月,小玲(化名)与丈夫登记结婚,并于同年10月生下女儿。婚后,小玲发现丈夫有严重暴力倾向,稍有不顺就拳脚相向。2015年9月5日,因女儿上厕所时与小玲聊天稍有耽搁,丈夫就将仍发烧的女儿放在空调下吹冷风以示惩戒,并称是妈妈的不当行为致她受罚。小玲护女心切与丈夫理论爆发了冲突,丈夫一怒之下用力击打其头部致其受伤,经鉴定损伤程度为轻伤二级。随后,小玲在医院进行住院治疗。2015年9月16日,小玲向警方报警,同日丈夫小方(化名)被刑事拘留。

  该案起诉到法院后,法院审理认为,小方的行为已构成故意伤害罪,依法判处有期徒刑1年。同时,赔偿小玲医疗费、误工费等经济损失3.5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