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8日,蒙牛集团总裁卢敏放在香港举办的《诺贝尔奖学人系列:第五届社会关爱企业计划颁奖典礼》上,荣获“2017年度亚洲社会关爱领袖奖”。该奖项由知名机构社会企业研究所(SERI)发起,旨在表彰企业及个人在环境社区保护、提倡人权、反贪腐及顾客关怀等范畴的杰出成就和贡献。

作为领先的中国乳业品牌,蒙牛在专注营养健康的同时,也一直致力于责任供应链、营养普惠、绿色低碳发展、员工关爱与成长等方面的躬耕。蒙牛集团总裁卢敏放表示,“社会责任已经全面融入到蒙牛公司战略以及日常的经营和管理中。在全产业链等多个领域传递社会关爱、推动可持续发展,是蒙牛未来发展的一大核心目标,也是蒙牛要担当的时代责任。”

为提高牧场主管理水平和社会责任意识,带动中国奶源质量管控体系的整体升级,卢敏放和他的团队启动了以“牧场主大学”、“牛人大赛”等为代表的“2020奶源可持续发展生态圈”项目,通过集中培训、国内外专家进牧场现场指导、牧场技术推广及金融帮扶等形式,从乳业产业链最前端入手,整体推进奶源“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进程。项目实施以来,免费培训超过3500位牧场主,开展470项牧场实用技术创新课题,帮扶826家牧场从繁育管理、科学饲养等24个维度全面提升。

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除了让蒙牛专注于产品品质之外,更积极投身于以‘营养普惠’的理念来回馈自然与服务社会。少年强则中国强,自2002年获得学生饮用奶国家定点生产企业认证资格以来,蒙牛用专业保障安全,已连续15年参与支持国家“学生用奶计划”。不仅如此,近日,蒙牛更积极响应农业部与中国奶业协会共同发起的“中国小康牛奶行动”号召,向全国22个省份近百个县城的乡村学校捐赠480万盒(20万提)学生奶。蒙牛作为第一大股东的君乐宝乳业和现代牧业也分别捐赠了20万提、5万提。

关注下一代身体健康的同时,蒙牛同样注重孩子们在精神层面的需求。通过连续五年开展的“我回老家上堂课”项目,广泛号召联合社会力量,以名人上课、大学生支教、教师培训、资源共享等众多有针对性的举措,帮助乡村孩子们拓展视野,激励梦想。目前,已邀请92位名人走入22个省份600多所学校,近10万名学生从中汲取到梦想的力量。

畅行绿色生态的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让蒙牛在不断提升经济效益的同时,更高度关注人与环境的和谐共生。在业内率先打造出奶源、产品、包装、物流、回收等全流程的绿色产业模式,不仅达到了节能减排、环境治理的目标,还通过沼气发电、废水养鱼、污水利用等实现了循环经济的再生价值,帮助蒙牛获得企业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双赢。例如,通过选用经过森林管理委员会 FSC认证的“可再生林”产品的利乐包材,使森林资源不遭受“一次性”破坏,每年使用30亿包,相当于种植100万棵树。而其投入的20000台定制冰柜,每年可节约电力约360万度,可供约3000户家庭一年的生活用电。

事实上,自成立至今,蒙牛一直将“人”的发展视为企业发展的前提。在蒙牛,“关爱员工、员工安居”始终作为企业的战略工程,保障员工的福利、关心员工的成长、尊重员工的价值,这让在蒙牛工作的人都从中感受到快乐、和谐、有尊严的企业氛围。

据《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16)》数据显示,蒙牛在中国乳品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中位居行业第一。而就在近日,蒙牛获得“中国新常态企业社会责任领军企业奖”,更进一步认可了蒙牛在中国社会责任领域的行业领军作用。

纵观蒙牛的社会责任之路,从保障品质的奶源供应链到营养普惠的社会关爱行动,从低碳与绿色发展到员工关怀与成长,蒙牛不断将爱与责任注入一杯“温暖的牛奶”中,在自身不断发展、转型升级的过程中,也构建起一个与产业链及社会共同成长的和谐生态圈。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