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赵兵辉)3月2日,记者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获悉,2017年1月婴幼儿配方乳粉抽检全部合格。

  通告称,2017年1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组织抽检婴幼儿配方乳粉224批次,检测项目包括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等63个指标(详见附件),被抽检样品所检项目全部合格,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2月27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毕井泉在答记者问时表示,总体上看,我国的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水平是在稳步提升的。2016年婴幼儿配方乳粉共抽检2532批次,检出不合格的样品32批次,占1.3%,这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存在安全风险的不合格样品有22个批次,占0.9%;不符合包装制、包装标签明示值,但不存在食品安全风险的不合格样品有10个批次,占0.4%。他强调,“检出问题的基本上都是中小企业,婴幼儿配方乳粉大型生产企业基本上没有检出不合格的样品。”

  毕井泉明确表示,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的安全问题始终是食品监管的重中之重,从源头、生产、出厂到销售实行全过程的严格监管。接下来重点是整治品牌和配方过多,标签不当标注和广告不当宣传的问题。事实上,对于标签问题,食药监总局还曾发布了一些细则。今年1月26日,国家食药监总局连续发布《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标签规范技术指导原则(试行)》《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稳定性研究技术指导原则(试行)》,指导规范配方注册。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