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董永春)记者昨日从广东省气象局获悉,刚刚过去的2016~2017年冬季,广东全省平均气温16.0℃,较常年同期的14.2℃显著偏高1.8℃,为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同期最高,为最暖的冬季。

  据了解,刚刚过去的2016~2017年冬季,即2016年12月至2017年2月,广东这3个月的平均气温均较常年同期偏高。

  据介绍,去年12月广东全省各地平均气温16.8℃,较常年同期显著偏高2℃,仅次于1968年为历史同期第二高;今年1月广东全省各地平均气温15.9℃,较常年同期显著偏高2.5℃,打破历史同期最高纪录;今年2月广东全省平均气温15.2℃,较常年同期偏高0.5℃。

  据统计,2016年12月到今年2月,广东全省平均气温16.0℃,较常年同期(14.2℃)显著偏高1.8℃,为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同期最高,为65年来最暖的冬季。

  “之所以出现暖冬是因为冷空气偏弱。”广东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伍红雨分析指出,冷空气偏弱,导致每次降温过程降温幅度不大、持续时间不长、影响范围不广,每次降温后气温很快上升。同时,冷空气偏弱,导致降雨少、日照时间相对较长。但暖冬之下未必出现“凉夏”。据统计,广东暖冬与广东夏季平均气温无明显的对应关系,发生暖冬后,广东夏天平均气温正常、偏高、偏低都有出现过。

  知多D

  如何判定暖冬、冷冬

  气象上,判定是不是暖冬要用冬季3个月的平均气温与常年值(根据世界气象组织的规定,目前采用的常年值是1981~2010年平均值14.2℃)的差(距平)作为判断的标准,广东一般考虑冬季平均气温距平≥0.5℃即为暖冬,≤-0.5℃即为冷冬。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