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谢菁菁 通讯员 胡琼珍) 3月1日19时50分左右,海南省医保参保人、70岁患者陈奶奶在广州市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通过国家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平台完成了住院医保医疗费用即时结算。据悉,这是去年底国家跨省异地就医结算平台上线运行后,广东省第一例通过该平台实现跨省异地就医即时结算的案例。

  陈奶奶因病在珠江医院多次住院治疗,此次住院主要复查肺部感染情况。正在办理出院的陈奶奶精神状态不错。退休前,陈奶奶曾是海南某企业的职工,医保参保地在海南,目前跟随子女长期居住广州。按照以前的做法,广东省外异地医保无法在广州的医院直接结算,她需要先垫付医疗费用,等出院后将相关住院资料及证明带回海南报销。现在则可以通国家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平台直接结算,成为第一个享受广东省跨省异地就医即时结算服务的省外患者。

  所谓跨省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就是个人只需按规定在参保地进行异地就医备案并通过审核,就可以持社会保障卡,在广东省已经联网结算的定点医院登记入院。出院时按照“参保地政策、就医地目录”结算。外省参保患者避免了过去就医报账两地来回奔波。

  据了解,截至目前,广州市共有包括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在内的五家跨省异地联网结算试点医院。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