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欧志葵)大中华地区以609位十亿美金富豪人数位列第一,比去年增加41人;上榜富豪的净资产总额达到11万亿,相当于全球GDP的2.1%;房地产是上榜富豪最多的行业,有120人,其次是制造业和科技、传媒和电信行业,分别有115位和78位上榜……3月7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17胡润全球富豪榜》,该榜共计来自68个国家,1811家企业的2257位十亿美金富豪上榜,达历史最高。据悉,上榜富豪的财富计算截止日期为2017年1月15日。这是胡润研究院连续第六年发布“全球富豪榜”。

2017年新上榜者2017年新上榜者

  富豪们总财富上升16%

  据《2017胡润全球富豪榜》显示,上榜富豪的总财富比去年上升16%,达到55.9万亿元,相当于全球GDP的10.7%,与五年前的全球GDP相比上升2.3%。

  对全球十亿美金富豪来说,过去一年是不错的一年。1037位财富增长,343位新晋入榜。740位财富缩水,去年上榜的276位富豪今年跌出了榜单。

  大中华地区以609位十亿美金富豪第二年领先于552位的美国。胡润表示:“中国和美国拥有世界上一半的十亿美金富豪。”

  富豪们的平均年龄64岁,与前三年保持一致。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我预计全球十亿美金富豪人数已经到达了5000人,这相当于我们每统计一个,就有一个漏网之鱼。一些超级财富创造者现在非常擅长把自己的财富隐藏起来,更喜欢悄悄地管理他们的财富。”

  “在全球资本市场发生巨大变化的背景下,十亿美金富豪的财富继续上涨。过去一年,美元强势反弹,兑其他国家货币汇率平均上涨14%;美国纳斯达克指数与伦敦股指分别上涨24%与26%;德国DAX指数上涨22%,上证指数上涨7%。英国脱欧、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加剧市场变化。与此同时,中国房地产市场异常火爆,印度废钞影响巨大,巴西股市暴涨67%。”胡润补充道。

  据介绍,全球十大富豪中有8人来自美国。杰夫·贝佐斯、马克·扎克伯格、沃伦·巴菲特财富增长明显。贝佐斯财富上涨37%,扎克伯格财富上涨23%,巴菲特财富上涨15%。今年全球十大富豪中没有新人上榜。

  其中,61岁的比尔·盖茨以5600亿个人财富蝉联胡润全球富豪榜第一宝座。去年12月,比尔·盖茨启动了10亿美金突破能源投资基金,该基金将投资清洁能源技术以对抗气候变化。

  86岁的沃伦·巴菲特继续保持第二位。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股价上涨使其财富增长15%来到5400亿元。截止至目前为止,巴菲特总计向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捐赠了1200亿,这也使他成为继比尔·盖茨、乔治·索罗斯之后,全球最慷慨的慈善家。

  53岁的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佐斯以4980亿财富首次进入前三,财富较去年大涨37%。贝佐斯在卖掉他1%的亚马逊股份后,成功套现46亿元。

  80岁的Zara创始人阿曼西奥·奥特加,财富4780亿元,排名下滑至第四位。他的女儿桑德拉·奧而特加·梅拉也登上了今年的榜单(财富405亿元,第265位)。

  32岁的马克·扎克伯格,财富增长23%,以4000亿个人资产首次进入前五名,他同时也是前10名中最年轻的上榜企业家。他和妻子普莉希拉·陈之前曾宣布捐出他们持有的Facebook 99%的股份。

    大中华区富豪比去年增加41人    大中华区富豪比去年增加41人

  大中华地区以609位十亿美金富豪人数位列第一,比去年增加41人。

  上榜富豪的净资产总额达到11万亿,相当于全球GDP的2.1%。房地产是上榜富豪最多的行业,有120人,其次是制造业和科技、传媒和电信行业,分别有115位和78位上榜。以北京为首的5个中国城市进入超级财富创造着最密集居住前10名城市,7个城市进入前20名。平均年龄是58岁,比榜单的平均年龄小6岁。

  中国是世界上创造“白手起家”富豪最多的国家,同时“白手起家”女富豪人数占到全球的三分之二。46岁的顺丰速递掌门人王卫自2月公司上市以来,财富飙升5倍,达1860亿,排名大中华区第三。47岁的姚振华财富1050亿元位列大中华区第九,全球第62位,比去年上升1178位。不久前姚振华和他的宝能系因万宝之争一战成名。然而近期,保监会对前海人董事长姚振华作出撤销任职资格并禁入保险业10年的处罚。

  63岁的王健林及其家族以2050亿财富蝉联2017胡润全球富豪榜大中华地区首富,全球排名第19位,比去年上升2位。截至去年年底,万达集团总资产已经达到7961亿元,营业收入2550亿元,服务业收入占比为55%,历史上首次超过地产,标志着万达提前一年实现了转型阶段目标。今年1月,万达集团旗下美国AMC院线公司宣布以64亿元并购北欧最大院线运营商--北欧院线集团,此次并购使得AMC成为世界最大的电影院线商,并推动万达集团向占据全球电影市场又迈进一步。

  53岁的马云及其家族财富2000亿元位列大中华区第二,全球第20位,比去年上升16位。去年,马云创办的全球最大互联网金融平台蚂蚁金服宣布完成B轮融资,融资金额达到292亿元。此轮融资结束后,蚂蚁金服的企业估值达到3885亿元,成为全球最大的未上市独角兽企业之一。除蚂蚁金服外,在纽交所上市的阿里巴巴近期股价较去年中期有所回落,目前集团市值近17100亿元。

  46岁的王卫财富1860亿位列大中华区第三,全球第25位,比去年上升305位。王卫从小随家人移居香港,1993年创立顺丰。顺丰于2017年初成功借壳上市,并表现不俗,王卫身价迅速超越许多老牌企业家并直逼马云、王健林。

  89岁的李嘉诚财富1750亿位列大中华区第四,全球第32位,比去年下降9位。长江实业今年2月发布数据显示,李嘉诚2017年香港首盘意花园在短短一周的时间已销售62栋,吸金高达15.9亿港元,目前楼盘仅剩5栋独立屋,其中两成买家为内地客。

  中国快递业催生的富豪涨帐最大

  快递行业和零售业今年表现不俗,诞生的富豪数量较去年分别上涨15%和13%。制造业、房地产业表现不佳,数量分别减少11%和10%。房地产业下滑至第四,制造业与投资分别上升一位。

  科技、传媒和电信、制造业和投资业诞生了数量最多的全球十亿美金富豪,占到总人数的三分之一。科技、传媒和电信上榜富豪中,71%来自中国和美国。

  快递业以25%的人数涨幅成为今年表现最佳的行业。其中,中国表现最佳。46岁的顺丰速递掌门人王卫自2月公司上市以来,财富飙升5倍,达1860亿,排名第25位。圆通、韵达、中通、联邦快递、申通与长久物流创始人财富均明显增长。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