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乐”托儿所内,孩子们在玩游戏。
												  “亲子乐”托儿所内,孩子们在玩游戏。

  本版统筹 成小珍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梁健敏 成小珍 吴瑕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昨日,《信息时报》刊登了《孩子没人带 不敢生二孩》的报道(详见3月6日A08版),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也成了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那么,如今广州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机构的情况怎么样 呢?近日,记者走访广州3岁以下托育机构发现,原有的托儿所逐渐萎缩,绝大部分幼儿园已不开设小小班;证照齐全的民办托儿所非常受欢迎,但数量很少,入托 要排长龙;大部分是以“教育咨询公司”的名义开办的早教日托;有的甚至是没有任何注册的家庭式托管,托育机构良莠不齐,甚至安全堪忧。

  3岁以下托儿所调查情况

  记者走访各区发现,广州3岁以下的托育机构主要有以下几类:

  附设在幼儿园当中的小小班逐渐萎缩、陆续消失

  “以 前有不少街道和企业开办的托儿所,但现在渐渐也没有了。”海珠区妇联主席简瑞燕说。记者了解到,上世纪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不少国营企业和机关单位为 了解放女工,解放生产力,纷纷开办了托儿所。据海珠老一辈街坊回忆,当时,由于国营厂效益好,如华南缝纫机厂、珠江啤酒厂等都开设有托儿所,让工人无后顾 之忧。此外,一些政府单位也会开设托儿所。聚德花苑幼儿园的刘副园长曾是越秀区教工四托的育婴师。“我带过最小的婴儿只有56天大,那时候10个婴儿有3 个育婴师照顾。”她说。

  然而,2003年~2005年迎来国企改革,不少企业办幼儿园、托儿所跟着转制,在市场化的过程当中,有的托儿 所不复存在。记者走访发现,原有的托儿所也逐渐萎缩,幼儿园只招收3周岁以上的儿童。刘副园长还表示,幼儿园设婴班很多家长都有需求,但现在幼教专业所教 的都是3岁以上儿童的课程,即便开设婴班也没有合资格的从业人员了。

  本来广州还有一些幼儿园开设2~3岁的小小班,但2012年之后,国家、省、市印发《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提出举办规范化幼儿园,对班额、生均占地面积、入园年龄等都有明确规定,这样不少公办园幼儿园陆续取消“小小班”,目前只有少数的民办幼儿园开设小小班。

  少量具有办学许可的民办托儿所

  颇受欢迎,供不应求

  街道企业等集体托儿所萎缩,有办学许可证的民办托儿所数量少之又少。以海珠区为例,该区有18家有办学许可证、经过教育部门审批的托儿所,但这与海珠区近180家幼儿园相比,总量还是很少。

  近 日记者走访了海珠区民办“亲子乐”托儿所。作为一家有10年历史的规范托儿所,“亲子乐”在地理位置、硬件条件上等并不占优势:它位于一栋居民楼的二楼, 周围多是低矮的平房、单位老宿舍楼;托儿所没有户外操场,室内是主要活动场地;硬件一般,大部分设施是自己设计的。

  李玲园长给记者介绍,“亲子乐”创办于2005年,2007年拿下牌照,托儿所占地面积为400平方米,在托的孩子有70名左右。

  别 看地方不大,托儿所花了很多心思来打造:课桌、滑梯等设备的边沿都是圆而钝的,以免碰伤了孩子;托儿所配备了B级厨房,切菜的砧板有三个,分别切鱼、肉、 蔬果类,菜刀也随之细分了三种;在托儿所走道的一侧留着一个小门,推开小门,是一个消防通道,有楼梯直通向1楼,顺畅无阻。

  目前,托儿 所招收途径以家长介绍为主,招收6个月~3岁的孩子。“我们托儿所招收的百分百是3岁以下的孩子,这在广州基本上是唯一的一家。”李玲说,托儿所的生源目 前处于满员的状态。从实际招生来看,并非旺季,也有十几个排队等候今年9月入托的幼儿,而且颇受周边居民的欢迎。

  以“教育咨询公司”注册开办的托育早教机构

  硬件虽好,但家长放心不了

  比起正规的托儿所,目前广州托育市场上大部分是以“教育咨询公司”登记注册、实为开办托育提供餐饮的机构。

  记者近日来到位于天河棠下街的一家国学幼童馆。该馆在一家商住楼的2层,门口有相关指引。记者看到,这家幼童馆面积有八九百平方米,地方算是宽敞。大厅里设置了一个儿童小乐园,有滑梯、波波池等游玩设施,看起来干净舒适,大厅周边的房间开设为教室。

  据 工作人员介绍,幼童馆的招生对象为2~6岁的幼儿,目前全馆有学生50名左右。工作人员介绍,这里的特色是将幼儿园课程与国学启蒙教育、礼仪品格教育和行 为习惯养成结合起来。如对于3岁以下的幼儿,教授的课程多是礼仪方面的,包括见了人如何打招呼、鞋子脱下来后要放在哪些位置等。

  虽是幼童馆,但这里挂的牌子是教育咨询机构。在前台展示的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等证照中,记者看到,其注册名称为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注册资金50万元,经营范围为商务服务业。

  “我觉得从硬件上来说,这里不错,但这里没有教育部门发的相关证照,属于无证经营。”市民林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孩子目前也在这里入托,但到了9月,她还是要孩子去读规范的幼儿园,“有教育部门发的牌照,管理上、师资上更规范,也放心一些。”

  没有任何注册的家庭托育坊

  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有 注册就算好了,最怕有的是连工商登记都没有的。”广州市海珠区人大代表、南洲名苑幼儿园园长刘女士曾在瑞宝街进行调研,她发现,海珠区城乡接合部的瑞宝地 区就有几十所提供个性化服务的托育机构,除了上述在工商登记的以外,还有部分是外来工租了一室三厅就开办的家庭作坊式托育机构,“100多平方米的居室里 挤满了孩子,没有在工商部门注册登记,没有任何牌照,一旦出现什么问题,孩子就遭殃了。”

  记者在鹭江附近的一个家庭托育坊看到,它隐藏 在宿舍楼的7楼,上下楼是一条窄长的楼梯,父母需要将孩子送到4楼,然后老师再下来接,没看到消防通道,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此外,看管的人员是上年纪的 阿姨,不能出示“育婴师”等资格证。这里也有阿姨做三餐,不过并没有留样、追溯等机制。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