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记者/梁涵 通讯员/李正林)3月7日8时40分,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最后一节沉管E30安装成功。至此,33节沉管全部安装完毕,已建隧道总长达到5652米,距离最终合龙仅差一节12米左右的最终接头。当天上午,从江苏南通发运的最终接头抵达珠海桂山岛,预计4月浮运安装,完成“深海之吻”。

  E30沉管长度171米,重近8万吨,整体呈梯形,位于隧道合龙口东侧,是保证最终接头安装的最后一道关口。同时,它也是隧道33节沉管安装中受限制条件最多、施工难度最大、精度要求最高的一节。

  “由于E29沉管已于2月中旬安装就位,最终接头也已经制造成型。如果E30不能按照预计位置定位的话,到时候就很难调整了。可以说,E30是‘一锤定音’的一节,它安放的精度决定了隧道最终的理想程度。”中交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项目总经理林鸣说。

  据了解,采用传统方法施工的隧道,对接的精度误差一般在15cm,而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的目标一直是5cm。为了这10cm,项目成员已经奋斗了3年。沉管安放期间,项目采用了GPS系统、双人孔投点、管内贯通测量、水下人工复核等4种测量手段确保对接精度。最终,E30沉管在轴线、纵坡、艏尾高差等关键指标方面均达到设计标准。

  E30沉管在6日清晨开始从桂山岛出坞,大雾弥漫之下,施工人员在能见度极低的海面顺利完成了出坞编队,之后13艘大马力拖轮、10艘海事警戒船护卫着安装船队驶往施工海域。因为6日傍晚至次日凌晨的高潮位和大风力,沉管的沉放工作推迟到7日凌晨3时左右进行。为了确保精度,除了系统测量外,潜水员需全程进行水下人工测量,在水深流急的海底作业,控制沉管落下的精度。7日8时40分,沉放、拉合与水力压接均顺利完成,E30沉管与E31沉管紧紧连接。

责任编辑: GDN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