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小敏 通讯员 王仓 付斌)刚种下不久的13余亩山药突然大面积发黄枯萎,病因迟迟不能找出,经仔细检查发现附近企业墙体裂缝致废水渗漏,大雨过后,地块重金属超标。近日,南沙区法院对该土壤污染纠纷案作出判决,判处废水渗漏企业赔偿相关损失28万余元。

  据法院介绍,2015年2月起,小张承包了广州市南沙区大岗镇某村的13.8亩土地,用以种植山药。2015年7月份,小张突然发现地里的山药大面积发黄枯萎,求助南沙区农林部门后,也未能找出病因。

  小张绕着土地走了一圈,发现某公司的酸洗车间墙体有裂缝。他猜想酸洗车间的废水经灌溉渠流到自家地块,于是要求南沙环保部门检查。

  检查期间,南沙区环保部门发现某工贸公司酸洗车间墙体有裂缝,酸洗车间的地面水可从墙体裂缝渗到墙外高沙村农田。环境监测报告显示,种植山药地块重金属超标。

  小张于是诉至法院要求某公司赔偿经济损失。审理过程中,承办法官实地查看,小张承包地块的山药已全部死亡,某公司外墙下有防漏沟,防漏沟旁边有一条灌溉渠可通到小张种植山药的地块中。而2015年7月9日,南沙区有中到大雨。

  南沙区法院近日一审判决,某公司赔偿损失合计28万余元给小张。该案二审维持原判,现已生效。另据了解,环保部门的《环境违法行为整改通知书》下达后,某工贸公司已查明源头对渗漏墙面进行修补改造。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