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拟实行牛羊定点屠宰和召回制度,市场销售问题牛羊需统一召回,并通知消费者。《珠海经济特区牛羊定点屠宰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稿”)昨日在珠海法制局官网公开征集意见,违规屠宰、销售病死、注水牛羊等行为均将被重罚。

  拟实行定点屠宰制度

  一些不法商户受利益驱动,自行屠宰加工注水、病死牛肉的案例近年来不断被曝光。为了杜绝这一现象,珠海拟对牛羊实施定点屠宰。

  意见稿明确,珠海将实行牛羊集中检疫、定点屠宰制度。今后未经定点,任何单位、个人不得从事牛羊屠宰活动。企业未经定点从事牛羊屠宰活动的,由牛羊屠宰主管部门予以取缔,没收牛羊、牛羊产品、屠宰工具和设备以及违法所得,并处货值金额3倍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货值金额难以确定的,对单位并处10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罚款,对个人并处5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草案还明确了牛羊定点屠宰企业的设立标准、申报材料与流程及验收流程。拥有资质的定点屠宰企业将牌照出租、出借和转让给个人或其它企业使用,市政府将取消相关企业牛羊定点屠宰资格,并没收违法所得。

  瘦肉精牛羊不得入厂屠宰

  除了从源头对牛羊进行监管,珠海还将建立品质控制、检疫监督、质量追溯和召回制度。

  按照意见稿,珠海牛羊定点屠宰企业对屠宰的牛羊要进行查验,含违禁药物、添加瘦肉精、来历不明的牛羊不得入厂屠宰。牛羊进厂时间、数量、产地、供货者、流向等内容需记录在案,并保存相关凭证最长达2年时间。

  此外,珠海还拟建立召回制度。对于存在安全隐患,可能对公众健康和生命安全造成损害的牛羊产品,屠宰企业应当立即停止生产,通知销售者和消费者,召回已经上市销售的牛羊产品,并对召回的牛羊产品进行无害化处理。市区政府将对病害牛羊以及牛羊产品的无害化处理费用进行补贴。

  市外产品入珠销售要备案

  意见明确,市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将开展联合执法,市外牛羊产品进入珠海销售时,应当报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工商部门合法来源的备案,无备案的不准销售。有关部门人士认为,目前国家和广东省政府暂未出台专门用于规范牛羊屠宰的法律法规,牛羊屠宰管理仅参照执行《生猪屠宰管理条例》、《广东省生猪屠宰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适用条款笼统模糊,执行标准不具体,难以有效规范牛羊屠宰及其肉品流通,难以保证牛羊肉品质量安全,“利用特区立法权,制定出台适合我市的牛羊屠宰管理办法势在必行,非常必要。”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