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记者/欧志葵 通讯员/岳俭宣)本月起,广东辖区(除珠海、深圳)全面上线中国电子检验检疫网上申报系统。今后出口企业可在网上申报、完成原产地签证业务。3月9日,笔者从广东检验检疫局获悉,中国电子检验检疫网上申报系统是检验检疫公共服务平台,是为企业减负增效的重要举措。

  笔者获悉,该系统上线至今短短几天,不少企业已通过该系统成功申领原产地证书。TCL空调器(中山)有限公司通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以前申领原产地证书都是通过企业端申报软件,按原产地证书的份数计算软件使用费,费用比较高。现在使用中国电子检验检疫网上申报系统终于实现了真正的零成本申报,既方便又省钱!”

  据介绍,中国电子检验检疫申报系统整合了原产地证申报、进出口货物申报、信息跟踪、企业监管等功能,具有零费用、多功能、更便利的特点,为企业提供了一个功能齐全、性能稳定、操作简便而且不受地域和时间限制的免费申报通道。

  此前,为确保网上申报系统顺利上线,广东检验检疫局各分支机构分别组织辖区出口企业进行了网上申报系统集中培训,共为4000多家企业提供完善的业务和技术保障。

  检验检疫部门有关人士指出,原产地证书是证明货物生产或制造地的证明文件,也是商品获得进口方关税优惠的重要凭证,被人们形象地称为“纸黄金”。据统计,今年1月—2月广东检验检疫局共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19.08万份,签证金额59.15亿美元,可为出口企业获得进口国关税减免约4.01亿美元。

责任编辑: GDN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