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叶卡斯)可能是今年都没怎么遇到回南天,这次回南天过程打了我们一个措手不及。在暖湿气流影响下,昨天能见度最低只有300米左右,整个白天相对湿度几乎都是100%。尽管气象部门提示今天广州可能还有回南天,但大家也不用太担心,这次回南天程度并不算严重,而且“升温”和“降温”这哼哈二将正快马加鞭赶来,它们是回南天的两大“天敌”。

珠江新城的高楼大厦在雾中隐约可见。实习生杨卉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苏俊杰 摄珠江新城的高楼大厦在雾中隐约可见。实习生杨卉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苏俊杰 摄

  气象专家表示,“回南天”并非真正的天气现象,顶多算是一种生活中多见的潮湿空气在室内物体表面凝结出水的现象。本周以来,广州经历了一次降温,随后暖湿气流大举北上,在此天气形势下回南天就比较容易出现。回南天这种现象人人厌恶,但它也有“天敌”。专家解释说,回南天是在突然回暖时出现的,当回暖的时间长到一定程度,室内物体温度就会逐渐超过室外空气露点,令回南天结束,这称为暖性好转。相对的,因新的冷空气到来而结束的,则称之为冷性好转。

  这次“回南”不算太严重,“反回南”的势力也没有闲着,一大波“天敌”正在赶来“封印”回南天的路上。记者看到,未来几天广州气温逐渐回升,周日和周一最高气温分别可达25℃和27℃。气温回升到一定程度,室内物体温度就会逐渐超过室外空气露点,令回南天结束。如果这一招不灵,还有一招可以降住回南天:从预报来看,广州下周二又将遭遇一股冷空气。干燥的北风专为铲除回南天而来。如果回南天能苟延残喘到那时,北风也有能力把湿漉漉的空气重新变干爽,到时大家的衣物就可以放心拿出来晾啦。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