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艳 通讯员 郭辉山) 3·15临近,昨天,记者从广州市食药监局获悉,该局将统一开展为期半年的严厉打击化妆品领域违法犯罪专项整治行动。去年以来,全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共出动监督执法人员近5万人次,检查生产经营企业近1.5万家次,检查化妆品超过20万种,立案查处534宗,罚没款1171.88万元,捣毁造假窝点98个,涉嫌犯罪案件均被移送公安机关依法严惩。

  未换发新证化妆品生产企业将停业

  广州市食药监局介绍,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相关文件的规定,要求原持有的《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和《化妆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的化妆品生产企业必须在去年取得新版的《化妆品生产许可证》。今年起,无换发新的《化妆品生产许可证》的企业将不能继续生产。今年广州市食药监局将继续严查严处化妆品违法行为,开展化妆品“四打一规”专项整治行动(即严厉打击化妆品非法生产、非法添加、非法标签和非法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规范化妆品注册备案秩序)。

  去年淘汰了200多家化妆品生产企业

  广州市食药监局介绍,去年广州市严把许可换证关,淘汰了200多家规模小、管理乱、责任意识差的企业。今年将在此基础上,继续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推进分类分级管理、推动示范区建设、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集中开展专项整治,重拳出击、严厉打击化妆品违法行为。据悉,去年以来,全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检查化妆品超过20万种,立案查处534宗。记者发现,534宗化妆品违法行为主要涉及生产假冒伪劣产品、未按照国家卫生标准生产或是非法添加以及非法经营进口化妆品等行为。查处案件共罚没款1171.88万元,捣毁造假窝点98个,涉嫌犯罪案件均移送公安机关依法严惩。

  广州市食药监局呼吁广大市民,如果发现涉嫌违法线索,请拨打12331或12345,所举报的违法行为一经查实,将按有关规定给予奖励。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