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ll
												null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熊佳焰 实习生 龚雯) 昨日,广州市环保局发布了《2016年广州市环境状况公报》。报告显示,去年广州市环境空气质量同比有所好转,空气质量达标310天(优113天、良197天),达标天数比例为84.7%,PM2.5等5项主要污染物浓度同比有所下降,PM2.5近年呈现波动下降趋势。

  广佛跨界关闭57家重污染企业

  去年,广州市深化机动车污染控制,全年共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约6万辆,其中淘汰黄标车2.2万辆,分别完成省下达市淘汰任务的170%和186%。为抓好新车源头污染控制,2016年全市中小客车新增量控制在12万辆以内。

  公报显示,全市共全面清理292家严重污染水环境的“十小”企业;开展了电镀、造纸、印染等“十大”重点行业和工业集聚区水污染治理专项整治执法行动;基本完成了禁养区限养区畜禽养殖业清理整治。其中,在广佛跨界区域,关停印染、电镀等重污染行业企业57家,全面关停整治范围内的781家畜禽养殖场(户)。

  此外,2016年广州市开展了43个重点地块场地环境调查和风险评估工作,其中17个污染地块需开展治理修复,目前已完成7个污染地块的治理修复工作。

  空气

  从化空气质量排名第一

  报告显示,2016年,广州市环境空气质量同比有所好转,PM2.5(细颗粒物)等5项主要污染物浓度有所下降;空气质量达标310天,同比减少2天;达标天数比例为84.7%,同比减少0.8%;空气质量分别为:优113天、良197天、轻度污染45天、中度污染10天、重度污染1天,未出现严重污染。

  从去年各区的空气排名看,从化、增城、黄埔、南沙区空气质量相对较好,荔湾、越秀、番禺、白云区空气质量相对较差。从化位列全市空气最好区域第一名。

  PM2.5浓度4年降三成

  2016年,环境空气6项主要污染物中,5项主要污染物浓度同比均有下降:其中二氧化硫、PM10、一氧化碳和臭氧浓度达标。二氧化氮和PM2.5的平均浓度同比下降。唯一同比上升的主要污染物为臭氧,比2015年上升6.9%。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广州市环境空气中PM2.5平均浓度为36微克/立方米,仅超过《环境空气质量标准》1微克/立方米(标准限值:35微克/立方米),比2015年下降7.7%。而2012~2016年以来,PM2.5年平均浓度呈波动下降趋势,2016年PM2.5年平均浓度比2012年下降29.4%。

  水

  酸雨污染持续减轻

  记者从公报中看到,在酸雨方面,2016年广州市降水pH值为5.42,比2015年上升0.18个pH单位;酸雨频率为29.4%,比2015年减少9.0%。总体而言,2010~2016年间广州市降水pH值呈上升趋势,降水酸度继续减弱;酸雨频率呈波动下降趋势,酸雨污染持续减轻。

  河涌黑臭仍有待治理

  水环境方面,2016年广州市江河水质总体保持稳定:广州市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自2011年起稳定保持100%;跨市河流交接断面(城市入海河口)水质达标率100%;地表水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53.8%。

  主要江河水质方面,流溪河从化段、增江、东江北干流、市桥水道、沙湾水道、蕉门水道、洪奇沥水道等主要江河水质优良,珠江广州河段后航道、狮子洋水质受轻度污染,珠江广州河段西航道受中度污染;受污染河段主要污染指标为氨氮、溶解氧。

  记者看到,2016年,广州市每月发布水质监测信息的53条重点整治河涌(河段)中,6条河涌(河段)达到或优于Ⅴ类水体;47条河涌属劣Ⅴ类水体。水质劣Ⅴ类河涌的主要污染指标为氨氮、总磷和化学需氧量,呈耗氧性有机污染特征。水质最差前三位分别是:大陵河、地铁A涌、棠下涌。

  相关新闻

  2月份广州21天空气优良

  信息时报讯(记者 熊佳焰 实习生 龚雯) 广州市环保局昨日公布了今年2月广州空气质量。由于受不利于污染物扩散气象条件影响,冷空气影响明显偏弱,降水量比常年平均偏少六成,2月份广州市环境空气质量同比明显下降,但环比有所改善。

  广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监测数据显示,今年2月,广州市环境空气质量分别为优6天,良15天,轻度污染7天;达标天数比例为75.0%,同比减少21.6%,环比上升4%。5项主要污染物浓度同比上升:PM2.5平均浓度44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18.9%,臭氧同比上升33.3%。

  据了解,2017年1~2月广州市环境空气质量同比明显下降,主要污染物浓度大幅上升,达标天数比例为72.9%,同比减少22.1%。与1月相比,2月4项主要污染物(二氧化氮、PM10、PM2.5、一氧化碳)浓度下降,空气质量有所好转。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