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2“好人”黄锦波:

  年过六旬的他,在千钧一发之际,纵身一跃,将落水者救起。

  好人简介:

  黄锦波,一名土生土长的广州人。由于爱好舞蹈,退休后,他从2012年开始便一直在烈士陵园义务教长者跳舞。热心助人的黄锦波还于去年9月21日,在烈士陵园湖救下一落水男童。尽管已经年过六旬,但他毫不犹豫地跳下水,与众人合力将孩子救上岸。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李丹

  通讯员 李滨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朱元斌

  “好人说:

  救人只是举手之劳,我不图什么。”

  退休后自学舞蹈义务教学

  在越秀区烈士陵园里,总有一群老年人伴着舞曲跳起欢快的舞步,而这支队伍的老师便是越秀区的一名热心街坊——黄锦波。今年已经67岁的他看起来身体健朗,精神面貌丝毫不输给年轻人。“我从上学到工作,一直搞文艺活动,很喜欢跳舞。”黄锦波告诉记者,从广州市第二棉纺厂退休后,他常来烈士陵园跳舞,发现很多老人也喜欢跳舞但苦于无人领舞和指导,于是黄锦波就成了他们的“老师”。

  每天上午11点到下午1点,老人们会陆续来到烈士陵园跳舞锻炼,黄锦波更是风雨无阻地来教舞,这一教便是5年。

  “我也是先在网上学会了再教他们,每个人的基础不一样,有时一支舞要教好久。”黄锦波却乐在其中。目前,他学会了100多种舞蹈,根据学生的练习情况选择适合大家一起跳的舞。不仅如此,他的老伴也加入了舞蹈队,夫妻二人没事带带孙女、跳跳舞,倒也浪漫。“我们都是自娱自乐,老年人一起跳舞挺开心,还能锻炼身体。”黄锦波说。

  现在,这支队伍在黄锦波的带领下,吸引着越来越多人加入,由当初的十几人扩大到四五十人,他们还有了统一的舞蹈服,看上去颇为专业。

  发现落水者奋不顾身跳水

  2016年9月21日中午,黄锦波像往日一样在广州烈士陵园血荐轩辕亭附近的空地为大家领舞,站在队伍前面的他眼光无意扫到右前方,看到约20米开外的湖上有一个黑影。“开始我以为是一块黑布,在湖里漂浮。”黄锦波回忆,然而当他定睛一看,却发现是一个男孩在挣扎。正在跳舞的黄锦波立马停下,一个箭步上桥飞奔到湖边。

  在黄锦波的带领下,记者再次来到曾经的事发地,看见在烈士陵园血荐轩辕亭旁有一个约45度角的斜坡。据了解,当时男孩就在距离斜坡约3米的地方,“他只有一个小脑袋露出水面,一直在扑腾挣扎,情况十分紧急。”

  千钧一发之际,黄锦波毫不犹豫,衣服鞋子没脱便跳下了水。记者了解到,实际上黄锦波的水性只能游一两百米,“我只想着救人,也没顾虑太多。”好在跳下水后他发现水并不深,刚好到脖子处,他可以踩到湖底松软的泥沙。

  “孩子不要怕,没事了。”看到男孩脸色发青,不停挣扎,黄锦波一边安慰他一边抱着孩子往岸边游。但由于八九岁的男孩身体比较壮实,仅仅靠黄锦波一人无法将他拉上岸。“这次救人实际上是大家的功劳,而且还有外国友人的加入。”黄锦波说,随后一名外国友人也跳下了水,两人合力将孩子托举靠岸。

  黄锦波指着长满青苔的斜坡告诉记者,“这里有青苔又湿又滑,上去很困难,最终靠大家手拉手才把人救出的。原来,当时黄锦波的学生都围在岸边,“老师,我来拉你!”其中一名袁女士弯下身伸手去拉他们,而其他几名学生也加入了救援行动,当场上演了感人的一幕:所有人在斜坡手拉手结成一条牢固的“绳索”,将三人拉上岸。男孩上岸后不停喘着粗气,脸色逐渐有所缓解,此时他的父母也闻讯赶到。

  古道热肠

  助人不计回报

  当落水孩童的父母掏出钱递给黄锦波表示感谢时,他拒绝了。“救人是应该的,我不图什么,赶紧拿钱去给孩子买干衣服换上,压压惊。”此时,黄锦波和那名外国友人也是全身湿透,于是他拿来平时跳舞备用的换洗衣服,送了一件给外国友人换上。“他跟我说谢谢,我很感动,身为外国人都如此热心,我们更应如此了。”

  这名地道的广州人已在广州生活了60多年,对这个城市充满了热爱。黄锦波认为,当有机会为社会做点什么的时候理当义不容辞。记者了解到,黄海波年轻时就古道热肠,常常帮助单位有困难的同事,却从不计回报。

  对于黄锦波而言,跳水救人也非首次。早在上世纪70年代,他骑车经过冼村涌边去上班时,突然看到迎面一名女子骑着自行车失去控制,直接连人带车一起冲进了河涌。“可能她刚学会骑车没控制好。”黄锦波见状立刻停车下去救人,把女子救上了岸。 “能帮别人时,就帮一把。”简单的言语中,流露着这名老人的朴实和助人为乐的热忱。

  如今,在烈士陵园里,他的舞步亦不停歇,正带给更多长者欢乐。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