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北立交附近,执法人员查处一出租车替驾人员。大北立交附近,执法人员查处一出租车替驾人员。

  信息时报记者

  康健 摄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黄艳 通讯员 雷洋) 昨天,记者从广州市交通部门获悉,出租车营运市场存在的“非编司机”、议价、拒载等违章行为,广州市交通部门联合行业管理部门、交通执法部门针对客运交通枢纽、旅游集散地、地铁口、商圈等区域启动新一轮治理行动。

  “非编司机”开出租将被罚款

  昨天是行动首日,记者跟随交通执法部门参加了在大北立交、天河立交、天河客运站等重点区域的集中。现场查处出租违章59宗,其中“非编司机”32宗,出租车议价拒载3宗。1995年出生的小肖驾驶着显示广和公司的出租车,在大北立交附近被执法人员拦下来后,发现他没有从业资格证及服务资格证,他说,自己是朋友的朋友介绍开这辆出租车的,没有参与过出租车驾驶证的资格考试。

  现场的执法人员表示,像小肖这样的没有出租车驾驶员服务资格证的属于“非编司机”,他本人面临的处罚将是1000元到3000元之间的罚款。广州市交通部门表示,交通部门已要求出租车企业进一步做好“非编司机”的自查自纠,加快清理“非编司机”。

  “非编司机”用假证被拆穿

  昨天,执法人员在天河立交查处了一台车牌为粤A2×××Z的出租车,当事司机现场出示了其服务资格证,但执法人员却发现此证有些可疑,经系统查询发现既无此服务资格证号也无当事司机相关营运信息,确定此证为假证,执法人员依法以“伪造资格证”为由对此违章行为进行了查处。在现场的交通执法人员介绍,市交委执法局此前已经采用多点巡查和重点打击相结合的方式,2017年至今,仅市交委执法局已查处出租车违章1841宗,其中“非编司机”663宗,议价、拒载502宗。

  广州市交委执法局表示,从3月13日起,该局将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春交会前出租车违章行为集中整治。同时,对非法网约车等道路运输违章行为的整治力度也同步进行,从2017年至今,市交委执法局已查处各类道路运输违法违章行为3138宗,其中非法网约车196宗。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