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中新网消息,自去年入冬,受气候异常等多种因素影响,全球动物禽流感疫情呈高发态势。从今年1月1日到3月4日,中国共发现367例H7N9流感病例,其中死亡116例,病死率超过30%,部分地区H7N9疫情呈上升态势。

  H7N9可怕吗?中医专家根据五运六气分析疫情将趋于稳定!

  随着H7N9疫情多发,多个关于H7N9的不实谣言在微信群中传播,H7N9真有谣言中说的那么可怕吗?根据卫计委的信息,国家早在2014年便将H7N9纳入乙类法定传染病,与丙型肝炎同等防控级,其发病率和死亡率并没有同类其他病种那么高。H7N9流感在四季均有病例报告,但是在冬春季属于多发期,通过有效的防控措施,是可以做到避免的。

  早在2013年H7N9疫情首次出现,由中医专家顾植山教授领衔的课题小组就曾对疫情形势做出过分析,推断疫情“来得快,去得快,不会演变为大疫情”。据顾植山教授今年二月份最新发布在中国中医药报上的信息,综合判断2017丁酉年春天易发生一些疫情,但还不至于形成大疫。

  关于这一结论,原广东省中医院副主任中医师,艾茸健康联合创始人郭强中博士也说到“从五运六气的角度,今年木运不济,肝和木有关,易发一些传染性疾病,但木运不及和司天的燥金对火有一定的缓冲作用,疫情不会特别强烈。”

  中医五运六气为何能解释H7N9疫情?

  对此,郭强中博士这样解释“学中医必须学《黄帝内经》,而《黄帝内经》处处都是五运六气的知识,五运六气是理解《黄帝内经》和中医理论的最好入口,古人把人的身体、季节的变化、宇宙的规律等等常用五行来比喻,总结出相生相克的关系,随着环境、时间的变化,五运六气会呈现出不同的变化特点,而这些特点可以让我们初步的判断在不同的时节我们的身体哪些部位是需要特别被关注的、哪些部位是需要特别调理的”。

  郭博士同时以“艾茸宝宝”这款产品为例,使用者可以通过输入自己的出生日期,查询自己的体质,结合后天五运六气的环境医学,在身体疾病上做到“防”为先,了解自身的身体状况,不生病才能不治病。而艾茸宝宝最大的特点也在于节气的不同,根据用户不同的先天体质,能够做到因人各异的调理方式,而不是仅仅去解决某一个病理症状。目前,这款产品在各大手机应用市场都可以下载。

  在现代医学的应用中,五运六气通过总结物质的变化规律,帮助我们做出对应的调理方式。而疫情除去人为之原因,也包含有季节变化和环境变化带来的影响,这就是五运六气和环境医学的价值所在。

  防患于未然,防病远远大于治。

  近日,广州各大幼儿园正在进行中医知识进校园的活动,与H7N9病情相关的是,这次的中医知识进校园,主要是针对家长科普小朋友呼吸道相关的预防知识。作为本次活动的主办方,艾茸健康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人感染H7N9禽流感,按一般感冒治疗高热仍不能退,上呼吸道其他症状不明显(流鼻涕、打喷嚏等);咳嗽明显,但痰液少,不及时治疗病情变化快,5-7天就会出现呼吸困难,甚至出现重症肺炎,春秋季节高发。中医在季节防病上针对不同的节气会有不同的调理方式,调理人的精气神,小朋友身体免疫能力较弱,爸爸妈妈要在辅食和生活上多学会一些小技巧,帮助孩子健康成长,免于生病”。本次讲座预计会在广州近百家幼儿园展开,科普中医知识,预防H7N9,同时也传递“中医治未病”的核心理念。

  预防H7N9,艾茸健康倡导贯彻“中医治未病”的理念,做好相关的预防工作。减少与禽类接触,加强个人卫生,勤洗手,任何肉、蛋食物均应彻底煮熟食用,牢记不吃生的或半熟的鸡肉、鸭肉等各类肉食,学习呼吸道疾病知识。一旦有类似病情出现务必及时就医并告知医生是否到过禽流感疫区。不明真相的人群更要注意不要随意转发未经官方证实的信息,以免引起恐慌,甚至是法律制裁。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