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黄艳 通讯员 刘荣新) 广州市民对生活状况满意度大幅度提升,昨天,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发布《广州市民对生活状况的评价显著上升》报告,据悉,该报告是根据2012年至2016年开展的“广州城市状况市民评价”系列民调分析而来,五年时间内对五千人次市民进行调查,调查显示,市民对生活状况评价大幅上升,近五成市民表示了对自己生活状况的满意,而随着近年来养老金的上涨以及一系列老人福利措施的出台,老年人的满意度更高于年轻人。

  市民满意度较5年前提升17%

  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介绍,从追踪民调来看,市民对生活状况的评价大幅上升,表示“满意”和“比较满意”的受访者合计比例,比2012年以来持续上升了17个百分点,2016年升至48%,接近两人中就有一人满意;而表示“不满意”和“不太满意”的受访者合计比例降至10%的低水平,其他则表示“一般”。

  据了解,具体来看,近五年来市民对民生基本事项的评价全面上升。和其他大城市相比起来,广州市民对住房与就业的满意度也是较高的,和过去相比,更是大幅上升了14与9个百分点,2016年市民对居民住房的满意度达到41%,就业的满意度则为35%。

  但对于居民收入满意度则比例为24%,这和五年前的22%相差无几,另外对于物价水平,则满意度远不如2012年了。据悉,2016年对物价满意度仅为21%,而2012年的满意度则为42%。

  老年人比年轻人满意度高

  老年人与青年人对生活状况的评价最高。随着养老保障水平的逐年提升,以及广州市各类老年人福利措施的出台,60岁以上老年人对生活状况的满意度升达55%,对社会保障的满意度也升至51%。而19至30岁的青年人,对生活状况评价也是明显趋好,2012年以来满意度上升22个百分点,2016年达51%,超过中青年近10个百分点。

  不过,失业、打散工或临时工的非稳定就业人群,对生活状况的满意度虽较2012年上升了14个百分点,但刚至30%,在各人群中居末;而对比鲜明的是,稳定就业人群的满意度达48%。相关民调也显示,非稳定就业人群对收入状况的不满意度持续居高,仍超过四成。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