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余名消费者现场投诉“我的免费网”。看到有媒体在场,大家纷纷向记者展示证据。
												  10余名消费者现场投诉“我的免费网”。看到有媒体在场,大家纷纷向记者展示证据。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郭苏莹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康健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进入第35个年头。昨日,广州市在英雄广场主会场和13个分会场同时举行宣传咨询活动。不少消费者来到咨询台前,向有关部门求助。

  在主会场英雄广场,广州市共有525个各级职能部门、行业协会、检测机构和企业参加了活动,出动人员1600多人,现场接受咨询2万多人次、受理投诉640宗。

  对于这些消费者的投诉,工商、住建委等部门表示,已经记录投诉内容,将进一步调查。

  据悉,2016年全市工商部门和消委会共接收消费者投诉12.29万件,达成调解率8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约7400万元。

  网购返现投诉

  最愤怒

  十余人投诉“我的免费网”

  市民陈先生昨日来到位于英雄广场的315维权咨询现场,就自己的经历向相关部门投诉。

  陈先生在一个名为“我的免费网”的购物App上注册成为会员,在该网站上购买了总计26000元的东西,但从去年7月开始,不仅没收到承诺的返现,甚至连所购商品都没收到。“开始网站上销售的都是小件商品,苹果、饼干、榨汁机之类,购买后得到的返现是直接打到银行卡的,慢慢的就上了一些冰箱、电脑之类的大电器,返现不再打入银行卡,而是返到网站的账户,最后又说一个月才返现。去年7月开始,买了冰箱显示已发货,我却没收到。我试着在网上提现,发现2万多的钱显示‘已提现’,但根本没有打到银行卡。”

  无独有偶,记者在现场遇到十几个有类似经历的消费者,均反映自己在“我的免费网”上网购返现受骗。

  蔡小姐告诉记者,她最初在该网站买日用品,得到返现后便信以为真,不仅在网站上购物,还与网站签了合同,成为供应商,“我本身是做榨汁机生意的,看到这个网站很好,就签合同做了供应商。现在我发出20多万元的货却没有拿到货款,自己日常买的2万多块的东西也无法提现了。”

  记者在在该App的商品页面看到:注册会员购物在1000元以下的10天可以返还,1000元以上的返现金额为60天,正式会员稍微短一点;超金牌会员,也就是下级正式会员数达到180人,不管消费多少,15天即可返现。页面上还注释称:免费网如根据情况调整会员政策和返现规则,恕不另行通知,并拥有法律内最终解释权。

  随后,记者拨打了App上提供的客服电话,但无法接通。陈先生说,“之前我们也曾打过电话,一直打不通。”

  消委会提醒,“全额返现、积分返现、高额返现”是近期频繁出现的新型营销方式,商家利用网络购物平台“高价销售商品,承诺一定期限后全额或高额返回现金”,通过这种方式吸引会员消费者充值,再将新吸纳的会员的资金给老会员返现,其本质涉嫌欺诈。消费者维权除向消委会投诉或者向法院起诉外,还可以向监管部门举报。如果情节严重,涉嫌诈骗的,可以向公安局报警。

  房地产纠纷

  最热门

  购买南向房 怎知朝了北

  昨日在英雄广场主会场,不少街坊都是为了房屋纠纷而来。广州市住建委的摊位前也被排队投诉举报的市民围得水泄不通。房屋质量不达标、绿化面积缩水、虚假宣传等问题令房地产投诉成了当天最热门的投诉类型之一。

  消费者甘先生带着自己的购房合同、买房时的户型图等资料来投诉。他告诉记者,今年初他和亲戚在合景·誉山国际各自选了一套40㎡左右的公寓,位于该楼盘20层,分别为13、14号。从销售人员的广告上能看到,13、14号是南向的两间房。然而,等到甘先生和亲戚付完2万元定金后却被告知,之前看的户型图是3-19楼的,20/21楼的格局有调整,南向的14间房改为了12间,因此甘先生和亲戚购买了13、14号房在20层就变成了北向。

  此外,甘先生还发现,之前该楼盘推出的“6万抵10万”的团购优惠并未纳入房款计算,导致甘先生实际应该付38万多元的房子,签合同价格只有33万多元。甘先生表示,一方面开发商能偷逃6万元相应缴纳的税款,也让消费者这部分折抵税费的钱少了一部分。

  对于房屋朝向变更,甘先生表示,销售人员称自己也不知道。甘先生要求退款,但销售却表示自己没有责任,是甘先生自己的问题要退货,并让其自己去申请退房。可是如果这样的话就变成了甘先生违约,2万元定金也不会返还。

  无奈之下,甘先生来到主会场,想通过工商、消委会等部门机构维护自己的权益。

  最糟心

  14年前买房遭遇烂尾

  迄今没退款也没赔偿

  14年前买的房子却遭遇烂尾,状告开发商胜诉但一直未能拿到赔偿款。昨日,何先生与妻子一起来到广州市住建委的咨询台前。

  何先生向记者展示了自己的购房合同、法院判决书。据悉,2003年,何先生以每平方米3000元的价格购买了位于海珠区江燕路原名“富溢轩”的房子。随后,因开发商泰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运营资金出现问题,该楼盘变成烂尾楼。何先生与其他业主一起将开发商告上法庭。2004年,法院判开发商在3个月内将房款退回,并赔偿违约金。但十几年过去了,开发商既没有退款,也没有给付赔偿金。

  何先生说,“前开发商出问题后,楼盘转手给广州中源投资有限公司,命名为中源御品重新上市,听说今年就要重新销售了。曾经每平方3000元的房价现在已经涨到4万元。10多年来,我们因为没有拿到退款一直没有买房,房价涨了十几倍,现在即便拿到退款和赔偿金,曾经买一套房子的钱现在也买不了一个卫生间,中间的损失谁来承担?”

  最无奈

  出国游突感身体不适

  取消二次行程不退钱

  昨日,消费者李先生来到广州市旅游局的咨询台前投诉退款难的问题。

  据悉,李先生与太太陈女士计划去泰国旅游。3月份,他来到“广之旅”教育路店,计划选择一款2599元/人的泰国游产品。但在销售人员何先生的游说下,选择了旅行社推荐的“A+B”套餐,即“泰国+美娜多”两地的旅游产品,价格为3999元每人,约定泰国游出团时间为3月6日,美娜多之行出行时间为5月12日。3月6日,在前往泰国的飞机上,李先生突然身体不适,高血压、头晕等症状发作,吃了救心丹才缓解症状。回广州后,他担心身体承受不了旅行劳累,便想退掉去美娜多的团费。

  “3月13日,我到了门店找何先生退款。他之前答应我可以退,但是当天却拿了我的发票和所有资料单据,哄我签了退团确认书。我以为可以退款就签了,但之后他却一分钱都不退给我。”

  李先生表示,最初的合同约定是出行前30天可退回80%的团费,但销售人员不仅没有告知,也没有退款,自己投诉是希望能退回尚未出行的那部分团费。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