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一楼的半开放式空间适合2~4人阅读学习。
												  图书馆一楼的半开放式空间适合2~4人阅读学习。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李丹) “又是别人家的图书馆……”近日,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的图书馆经过升级改造,新增的“知识共享空间”与“至善堂”面向师生开放。“高大上”的图书馆立即刷爆广州各高校的朋友圈,并登上微博热搜榜,众网友羡慕不已,纷纷点赞。

  两处新空间对师生开放

  昨日,记者来到图书馆探营。刚进大门口,只见陆续有不少学生奔着一楼的“知识共享空间”而去。“这里有书、沙发和书桌,环境舒适,很有学习氛围,以后要经常泡在这儿了。”与室友专程来体验图书馆新环境的王同学轻声说。

  记者看到,“知识共享空间”以蓝、白、黄为主要色调,在暖光的照射下显得格外温馨。这里不仅有封闭式单人研修间、多人研讨间,还有开放式的研讨桌、休闲座位,而且几乎都已坐满。

  据图书馆工作人员介绍,该空间可容纳100多人,主要用于独立研究、小组研讨、学术交流、自主学习和创意激发。开放区域学生随到随用,但封闭式研修间、研讨间需要通过图书馆主页或现场预约机预约使用。

  与一楼“知识共享空间”同时开放的还有位于六楼南座的至善堂。这个270平方米的空间被巧妙地隔为博雅斋、听雨轩、尚书坊三部分,室内利用书、画、茶、诗、花等意象营造出中国古典文化的氛围。

  记者采访时,恰逢一组师生在可容纳50人的尚书坊里研讨哲学问题,颇有学术氛围。

  据了解,尚书坊将通过专家学术讲座、经典阅读指导、读书会、真人图书馆等形式指导学生阅读、交流学术思想。

  工作人员介绍,尚书坊、博雅斋以教师预约为主、学生为辅,而半开放式设计的听雨轩可随到随用。不久前,博雅斋刚刚举办了首场古琴师生雅集,通过弹奏、吟诵的方式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今后,一月一次的古琴雅集将定期在此举行。

  4月起将进行二期改造

  对于“别人家的图书馆”,广州其他高校的学生羡慕不已,甚至有外校学子表示“将来考研进华师,然后去图书馆学习”。

  记者了解到,此次图书馆一期升级改造工程费用全部来自学校的高水平大学建设经费300万元。4月到9月图书馆还将进行二期改造,届时一楼将增加新书空间、数字资源利用空间、文化展览与交流空间等。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