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梁健敏)今年可报考公办高中的随迁子女至少减了一半,对于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来说考上高中的机会更大了。近日,广州中考报名结束,来自广州市招考办的数据显示,在全面实施“异地中考”新政首年,共有16550人申报随迁子女报考公办高中资格,与往年3万多相比减少了一半。

  本地考生人数再减更易上高中

  今年广州中考报名工作于3月10日顺利结束。今年共有93232人报名,含应届生91198人,往届生1904人,回穗生和境外生130人。户籍人数63370人,较上年减少8316人;非广州户籍人数29862人,较上年减少3924人。报名总人数较上年减少12240人。

  从上述数据可见,今年广州报名总人数延续了近五年下滑的趋势,尤其是户籍考生的人数减少至历史最低点,仅有6.3万人。广州市招考办主任林洽生曾表示,在高中总的招生计划不变的情况下,广州户籍考生考上普通高中的机会将更大。

  过半随迁子女不能报考公办高中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参加中考报名的非广州户籍人数首次出现了减少的情况,从往年最高点的3万余人回落至2.9万人。

  今年广州首次全面实施异地中考政策,需要符合“四个三”条件的考生才可报考公办普通高中。此前广州市招考办已预计将有一批考生失去资格。而从报名后的数据来看,目前共有16550人申报随迁子女报考公办普通高中资格,比往年最高点的3万余人减少了一半。而这还是审核之前的数字,待4月14日审核工作结束后,预计可报考公办普通高中的随迁子女人数还将减少。这意味着,在2.9万非户籍考生当中,至少有一半不能在广州报考公办高中。

  3月31日前应提交资料到报名点

  广州市招考办提醒,各类资格审核工作正紧密进行,凡已网上申报各项升学资格的考生,应及时向报名点递交相关证明材料。申请随迁子女报考公办普通高中资格的借读生,以及需要参与指标生报考资格审核的政策性照顾借读生,务必在3月31日前提交相关证明材料交报名点。如借读生在报名期间未申请报考公办普通高中资格的,或需要更改审核条件信息的,请尽快联系学校更改。

  另外,申请体育缓考、免考、择考及特殊体育考试的考生,须于本周内尽快提交医务审核材料交至报名点,以便能正常参加4月6日~26日举行的中考体育考试。有关中考接下来的工作安排和进度,考生可关注广州招考网、“广州招考”官方微博和微信。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