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林惠娜) 记者昨日从广州市气象局获悉,18日开始19日收尾的强降水,直接导致全市入汛监测代表站超过半数日雨量达开汛标准。这就意味着18日广州入汛,较常年(4月6日)偏早19天,为1961年以来第六早,2001年以来第二早,仅次于2009年的3月5日。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22日至23日,广州将有一次大雨局部暴雨的降水过程,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和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今年以来最强降水

  多日的阴雨雾天气笼罩羊城,气象部门更是从16日开始扔出“重磅消息”:今年一直羞羞答答下雨的广州要爆发了。果然,18日下午,来势汹汹的强雷雨云团如约靠近广州,16时前后广州各区陆续发布今年首个雷雨大风蓝色预警信号,17时至19时强雷雨携大风自西向东横扫广州中北部的大部分地区。随后风雨虽有所减弱,但降水仍陆陆续续地坚持到了19日白天,成功拿下今年以来范围最大、强度最强降水过程的头衔。

  据气象部门统计,18日下午至19日中午,全市78%的监测站录到了大雨以上降水,其中45%达暴雨量级。过程期间,广州气象部门共发布雷雨大风蓝色预警信号9区次,暴雨黄色预警信号6区次。

  周三周四局部有暴雨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受偏南暖湿气流影响,本周广州仍维持多雨雾天气,其中,22日至23日将有一次大雨局部暴雨的降水过程,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和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气象专家提醒,汛期是广州市降水的集中期,也是雷电、暴雨、大风等强对流的频发期,而且春季天气节奏变化快,市民要密切留意气象部门发布的最新预报预警信息,及时做好防御应对。近期多雨雾天气,请注意交通安全。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