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海关查获的涉嫌走私进口棕榈壳。谢政 摄黄埔海关查获的涉嫌走私进口棕榈壳。谢政 摄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吴哲 实习生/吴钰 通讯员/濮宣)3月17日,按照海关总署“国门利剑2017”联合专项行动和打击“洋垃圾”走私“蓝天”专项行动部署要求,由海关总署缉私局统一指挥,黄埔海关开展代号为“HP蓝天II”的打击走私“洋垃圾”专项行动,共出动关警员86人,在广州等地对行动目标展开查缉行动,共查获2起案件,均已行政立案,抓获涉嫌走私人员5名,现场查扣390余吨固体废物和大量账册等相关证据材料一批。

  2016年12月9日,广州某贸易公司委托某代理报关公司以一般贸易方式向该关隶属新港海关申报进口棕榈壳一批,黄埔新港海关查验人员根据风险布控,对该批次货物进行开箱检查,共查获棕榈壳共计370余吨。经鉴定,该批以热能回收为目的进口的棕榈壳属明令禁止进口的固体废物,现已行政立案。

  2017年3月16日,增城市某报关有限公司持报关单以一般贸易方式向该关隶属新塘海关申报进口牛皮革边角料时,黄埔新塘海关查验人员根据风险布控,立即通报缉私部门,实施联合查验,查获不规则牛皮边角料20余吨。经鉴定,为国家禁止进口固体废物,现已行政立案。

  目前,上述案件均在进一步查办中。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