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罗子杰 通讯员 赵雪峰) 昨日,广州市治水办第三次公布35条黑臭河涌的污染“贡献”量化排名,总共涉及河涌流经的50多个街、镇。从本次公布的排名看,35条重点河涌当中有4条河涌水质达到了重度黑臭标准,分别为花都区大陵河,黄埔区珠江涌和双岗涌,白云区沙坑涌。

  据悉,广州市治水办在去年11月份就开始重点开展了全市“35条黑臭河涌污染物排放量化分析”工作。全程参与排名工作的广州市水质监测中心副站长孙雷介绍,根据2月份河涌黑臭指标的监测结果统计,35条河涌尚存重度黑臭现象的河涌有4条,占比11%;尚存轻度黑臭现象的河涌有12条,占比34%;完全不黑不臭的有19条,占比55%。

  与前两期监测结果相比,本期公布的监测数据显示,位于花都区大陵河的水质恶化较为严重。本月河涌整体为重度黑臭,且河涌水质较上月明显恶化,污染物排放量较上月增加140%。此外,位于黄埔区的双岗涌,受城中村生活污水及小散乱工业废水的污染,导致支流水质较差,河涌末端水质属重度黑臭。位于白云区的沙坑涌本月河涌整体水质也略有恶化,太和镇段污染排放量有所增加,整体黑臭判定仍属于重度黑臭。位于天河区的车陂涌,本月河涌经过补水等整治措施,水质明显改善,从原先部分河段属重度黑臭转变为部分河段轻度黑臭、部分河段不黑不臭。河涌整体污染物排放量消减约55%。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