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ll
												null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郭苏莹 通讯员 交通宣

  自去年9月20日摩拜单车登陆广州以来,同样倡导“随时租借”“无桩停车”的多家共享自行车也陆续加入。近日,又一家共享单车企业——优拜单车进入广州,供市民选择的共享单车品牌达到5家。据统计,目前广州的共享单车已达到40万辆,伴随而来的乱停放等问题也不容忽视。

  昨日,记者从广州市交委获悉,针对共享单车运营中的问题,市交委于3月16日再次约谈了摩拜、ofo、小鸣、小蓝四家平台企业,指出现阶段问题并呼吁企业加强运营管理投入,避免无序投放,后续新增车辆应与政府事前沟通。

  市交委相关负责人透露,政府管理部门关于中心城区道路设置自行车停放区的技术导则已完成修编,将于近期印发。

  市交委要求

  针对无序投放 企业后续新增车辆应与政府沟通

  近日,市交委在约谈共享单车企业时表示,现阶段各平台企业的运营管理能力已难以与已投放路面的车辆规模相适应,企业应当建立有序的车辆投放机制,避免无序投放。

  对后续新增车辆投放问题,市交委要求,各企业应当建立与属地政府或管理部门的事前沟通机制,服从和配合属地政府的管理要求,不应忽视道路的“公共资源空间”特性,一味追求规模无序投放。各平台企业目前更迫切的是将注意力放在落实企业管理责任,对已投放车辆加强运营管理投入,做好企业自身的运营管理服务上。

  针对乱停放

  企业应强化“黑名单”机制

  信息时报记者曾走访广州各区发现,共享单车不按规则通行、乱停放,甚至侵占盲道、人行道、消防通道等情况屡见不鲜。

  市交委要求,企业在规范约束用户行为和培养良好的用户习惯方面应进一步加大力度。各企业可以利用已建立的信用评分体系和举报渠道,进一步强化规则,充分利用经济手段、“黑名单”机制,进而推动行业内用户信用评分的互通共享,规范和约束用户骑行、停放行为。同时,加大GPS、电子围栏等技术研发创新,通过技术手段提高线下管理服务效率,推动用户形成良好的使用习惯。此外,各企业的线下管理服务应当更加积极地扩大与公益组织、志愿者等各种社会资源的合作,通过组织倡议或公益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加大正面宣传,发动市民自觉遵守车辆使用规则,积极、主动参与发现问题,甚至协助归整车辆。

  针对押金难退

  鼓励企业用免押金或信用押金形式

  此前,不少用户曾反映共享单车押金难退还问题。市交委在约谈中表示,目前各企业的用户押金基本都是依申请退还,在退还过程中用户不能使用车辆,而有些押金退还需要数天才能退还到用户账户,因此有较多用户的押金都是沉淀在企业账户里。为确保这些资金的安全,近期已有企业开始将用户押金委托给金融机构监管,更有采取直接以信用取代押金甚至免除押金的做法值得鼓励。从降低用户资金安全风险方面考虑,市交委希望各企业高度重视用户押金等资金安全管理,尽快对目前押金管理机制进行优化。

  针对故障车太多

  企业应加强维保检修回收

  扫码却扫到故障车,打开车锁才发现车辆脚蹬不翼而飞,这些都是近日记者在海珠区用车遭遇过的情况。

  市交委表示,各企业进入广州运营已有三到六个月的时间,车辆露天放置并经多次使用后,安全性能会逐渐下降,后续随着阴雨天气的到来,车辆零件锈蚀、路面湿滑等问题都对车辆的安全性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各企业在日常巡检中,应当将车辆安全问题放在首位,加强维保检修,对残旧、故障车辆必须及时予以回收,确保投放路面的车辆保持良好的安全技术性能。

  新监管举措

  即将印发设置自行车停放区的技术导则

  市交委表示,政府管理部门关于中心城区道路设置自行车停放区的技术导则已完成修编,将于近期印发,天河区、海珠区已开始先行组织在辖区内设置了一批停放区,有关经验将在各区进行推广。后续,导则发布后,根据各区的道路实际条件,停放区的设置还将进一步推进,道路红线范围内的自行车停放位置将逐步得到明确。结合停放区的设置,各区、街道将进一步加强对车辆停放等运营的监管,有关部门也将加大对恶意损坏、私自占用、偷盗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

  企业回应

  将推广电子围栏技术规范乱停放

  小鸣单车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目前,由小鸣单车研发的电子围栏于增城区正式运营,该技术具有无桩无线、定位精准等优点,有望解决眼下无序停放、占用公共道路等问题。“小鸣单车的虚拟停车区域有划线并设有停车指示牌,配套投放的单车设有语音导航车锁。用户只有将车停放在规定范围内,才可以关上车锁并结束计费。目前试点显示电子围栏规范乱停放效果较好,我们将尽快推广到广州其他区。”

  对于投放量等问题,该负责人表示,将通过对接数据等形式配合政府管理,“我们通过电子围栏等系统,测试车辆使用频次、后台计算需求等,进而确定投放数量。今后这些数据将开放给政府作为参考。”至于车辆维护,“我们的自行车厂家在广州黄埔区,因此车辆有大问题将及时返厂维修。一般问题损坏率不高,基本在正常使用范围内。”

  对于约谈中提到的问题,摩拜单车相关负责人昨日向记者表示,摩拜单车在广州投放已超10万辆,“摩拜智能共享单车也会与当地相关部门保持密切联络、积极配合,迅速处理有关事件,规划设立更多自行车停放区域,共同维护良好的城市出行秩序。”

  至于车辆损耗和维护,该负责人透露,截至目前,摩拜单车损坏率极少数,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在日常工作中,摩拜广州运维团队会定期检查车辆,发现问题车辆、对用户报修和巡查发现的破损车辆将第一时间回收并通过专业维修团队进行检修。摩拜单车将维修好并经过具备检测资质的机构检测、符合国家各项安全标准的车辆投放到市场。

  市民声音

  “其实开始的时候一些单车是只能在几个区骑的,后来才推广。这表明从技术上设置禁止停放的区域是有可行性的,我觉得企业可从技术上进行改变,比如对一些区域可以禁止停车,在那些区域停车不能停止计费,这样大家自然就不乱停乱放了。”

  ——白领徐小姐

  “我退过摩拜和小黄车的押金,其实到账都还挺快的。反倒是有的充值的钱退款很慢,或者不退钱。不管是押金还是充值的钱,我认为都应该有银行等金融机构进行协助管理,像信用卡一样可以冻结,以免遇到企业后期竞争出现资金链断裂而无法退还押金的情况。”

  ——市民陈先生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