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陈周琴

  近日,网上流传“5月1日起银行卡磁条交易功能将关闭”的说法引发持卡人广泛关注,不过日前记者获悉,此说法系误读。信息时报记者从多家银行了解到,去年6月央行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银行卡风险管理的通知》,根据通知要求,今年5月1日即将全面关闭的是芯片磁条复合卡的磁条交易,而非停止磁条卡的交易功能。

  关闭的是复合卡的磁条交易

  根据上述《通知》要求:2017年5月1日起,全面关闭芯片磁条复合卡的磁条交易,并要求商业银行加快存量磁条卡更换为金融IC卡的进度。

  据了解,现有的银行卡共有三种类别,分别是磁条卡、芯片卡(即金融IC卡)、芯片磁条复合卡(即同时设有芯片和磁条的银行卡)。日常使用过程中,复合卡由于同时具备磁条和芯片功能,因此在交易时可任意选择一种方式交易,但由于芯片交易的安全性要比磁条卡高,因而央行才要求逐步关闭复合卡的磁条交易。

  实际上,早在2014年5月14日,央行就印发了《关于逐步关闭金融IC卡降级交易有关事项的通知》,决定在全国范围内统一部署逐步关闭金融IC卡降级交易工作,以全面提升银行卡的安全交易水平。

  “此处提到的‘降级交易’就是指复合卡的磁条交易功能,此后复合卡只能用芯片交易。”交行广东省分行某零售业务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这并不会影响磁条卡和芯片卡的正常交易。

  商户交易POS机已完成升级

  按照监管的要求,原本金融IC卡的推出是为了解决磁条卡安全性差的问题,但由于此前受理环境没跟上,大部分使用银行卡交易的场所不能读取芯片,这就意味着如果发行纯粹的芯片金融IC卡,持卡人将在很多地方消费不了。为解决这个问题,不少银行就用芯片磁条复合卡来替代。此后,不少商户受原有刷卡消费方式的影响,即使在POS机能读取芯片的情况下,拿到了芯片复合卡也都习惯性地刷磁条,使得升级后的金融IC卡和磁条卡没有任何区别,无法实现提高用卡安全的作用。

  而从2014年文件出台到现在,商户POS机的升级已基本完成,因此业内认为5月1日起关闭复合卡的磁条交易并不会影响持卡人的日常消费。昨日记者走访广州地区天河城、广百百货等主流商圈也发现,目前商户均可受理芯片卡交易。

  昨日记者也从多家银行咨询得知,对于不想继续用磁条卡的用户,可凭有效身份证到银行网点更换芯片卡。

  据悉,根据不同银行的规定,目前持卡人换卡需要支付5~20元不等的工本费,业内人士表示,这主要是因为金融IC卡的成本较高,银行目前针对磁条卡和金融IC卡的处理是两套不同的后台系统,无论是系统功能改造和开发,还是配套的ATM、POS机等相关设备的升级,都导致了IC卡发行成本上升。

  换卡需要注意什么?

  1 如果原有磁条卡之前绑定了贷款关联还款账户,或绑定了股票、基金、理财等投资账户,在换卡时需与银行工作人员及时沟通,根据卡号变更情况重新绑定账户。(其中绑定股票账户的银证转账需要在交易时间才能完成账户绑定的变更。)

  2 已将卡片绑定了水电燃气费、房贷信用卡还款等银行“代扣”业务的,要跟银行确认,是否需重新进行划扣授权,以免因扣费不成功影响信用记录。

  3 如果原有磁条卡是工资卡,换成新的金融IC卡后,如没有保持原有卡号,可能需本人去找单位财务部门申请变更工资账户。

  4 使用芯片时应注意卡片不要折断、折弯,也不要造成芯片上的划痕,因为芯片受损将有可能影响卡片信息的读取,导致无法正常使用。

  5 如果卡内资金量较大、日常交易较为频繁,应尽快将磁条卡更换为芯片卡,以确保资金安全。

  6 仍在使用磁条卡进行交易的持卡人,在商户消费时,卡片不要离开视线,输密码时应注意用手遮挡。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