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流传的关于取消长途驾驶项目考试的通知。网上流传的关于取消长途驾驶项目考试的通知。 

  信息时报记者 朱元斌 摄

  《多所驾校收到通知取消长途考试》追踪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罗阳辉 刘宇雄

  昨日,本报报道了《多所驾校收到通知取消长途考试》(详见3月22日《信息时报》A3)一文,立刻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针对取消考长途,网友有赞有弹,有网友表示,考长途挺好的,能为科三打下基础,还积累了长途开车的经验;也有网友认为,考长途没什么大作用,不如直接在市区多练习。

  取消考长途后,学费会降低吗?拿证时间会缩短吗?不少市民提出各自关注的问题,昨日,记者走访了多个驾校,不少驾校表示,取消考长途,但培训里程不能低于300公里。目前成本已增加,学费肯定会涨的。如果严格执行培训里程政策,今后拿证时间不一定会缩短。

  目前,省公安厅、省交管局等相关部门尚未对此消息做通报。

  关注焦点

  1培训费用会降低吗?

  驾校:不会,肯定会涨价

  记者了解到,考长途时,驾校一般按照人数安排5座或7座小车接送,途中会有长途车辆来回油费,教练的时间,学员食宿费用等费用。如果长途真的取消了,将会给驾校节省成本,成本节省了,那驾校会降低学员的学费吗?

  昨日,记者走访了同航、正通、安顺等多个驾校。在广州大桥旁的同航驾校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称,没预定在4月1日考长途的,以后就不用再考了。不考也不会退学费,一样的价格。因为交通运输部、公安部新出台的《机动车驾驶培训教学与考试大纲》中明确规定,培训里程不能低于300公里,这部分费用将转嫁到这里。取消了考长途,也不可能降价招生,“300公里的费用比考长途更花钱,不要指望降价。等细则出来,肯定会涨价的。”

  海珠区大江冲正通驾校招生点的工作人员也称,不可能降价,以后肯定会涨价。至于涨多少,要等以后具体细则出来后再定。“如果你现在报名,我们还是可以优惠的,但等下个月就不好说了。”

  2学员拿证时间会缩短吗?

  教练:不一定,300公里也需时间

  长途考试取消,意味着,通过科目二考试以后可以直接预约科目三,不用等待驾校安排考长途。那么,学员拿证时间会不会缩短?

  对此,一驾校的教练张先生表示,这个不一定,首先培训里程不能低于300公里,这个也是需要时间的。目前交管部门还没有发布相关详细的后续文件,在取消长途后,会不会新增别的考试形式或别的考试要求,这些都很难说。

  但可以肯定的是,严格执行300公里的要求后,学员的驾驶技能方面会有更大的提升,能够起到保障作用。

  教练观点

  未来学员培训会更标准化

  “取消长途考,这个改革对于学员来说肯定是有好处的。”超过10年驾校培训经验的周教练指出,政府出台这个政策的根本出发点是为了学员着想,希望减轻学员负担的同时,将开车技能掌握得更好。

  他认为,随着长途考的取消,接下来肯定会严格执行“不低于超过300公里的培训里程”的政策,以保证学员有足够的实际操作练习时间。“在考长途时,学员一般往返最多也是开80公里左右,但执行‘300公里’的政策后,学员起码要多学2~3天,实操开车的时间及公里数都将增加。”

  周教练指出,未来学员培训学习将会更加标准化,这是因为随着“300公里”政策的落实,驾校培训策略以及教练车的配置都将更加科学,“培训过程中,车上估计会安装一个更加先进的仪器,进行刷身份证、刷脸认证、时间记录等,无论你基础好还是基础差,每个人都要完成规定的公里数要求,这样将更加标准化,也更加公平。”

  网友热议

  你赞成考长途吗?

  对于驾考取消考长途,网友对此看法不一,有赞也有弹。

  赞

  我觉得考长途挺好的,能为科三打下基础。取消长途只是换汤不换药,取消了一个肯定会增加新东西。

  ——网友sammi

  我是赞成考长途的,尽管是麻烦一些,但起码在长途过程中学到很多,至少积累了长途开车的经验,为日后打下基础。——网友百无禁忌

  弹

  说实话,个人认为考长途没什么大作用。去一次长途,至少要一天半的时间,还只能开40公里。

  不如直接在市区多练习,能在车多拥挤的市区练得从容不迫,镇定自若,那比去长途更能锻炼驾驶能力。

  ——网友Ray Yeah

  考长途故事

  跑长途开山路腿都软了

  我考长途简直是场噩梦。从河源到韶关,每个学员轮流开40公里,全程监控。

  没想到等待我的全是山路,所有交规中的危险标志我都见过,而且每个都出现四五次!连续急弯、落石、路滑、事故多发等等。

  比地势更可怕的是,迎面而来的长途大卡车……我花了80分钟才开完这段路,脚都软了。

  ——网友luzhijia

  教练让我开到150码

  考长途,惊出我一身冷汗。在高速路上,不敢开快,开到80码时不敢踩油门了,但教练大喊“死命踩油”,车速一下飙到150千米/时,因为害怕,我闭上了眼睛。教练大吼:“你要睁开眼啊,闭眼怎么开车?”

  这是我人生第一次开到150码,现在上高速一般最快只开到110码,150码超速要罚款了。——市民刘小姐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