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眼扫描仪扫描车牌,发现可疑车辆能发出警报。信息时报记者 萧嘉宁 摄
												  鹰眼扫描仪扫描车牌,发现可疑车辆能发出警报。信息时报记者 萧嘉宁 摄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宇雄 通讯员 交宣)一名男子涉嫌无证驾驶却坚称自己“有证”,结果是一张三轮车驾照“D”证……3月21日晚,广州交警重拳出击,在全市重点区域部署开展集中区域用警专项行动,严查严处“五类车”、乱停放、涉酒驾驶、涉牌涉证车等各类重点违法行为。共查处酒后驾驶 4 宗,其中醉酒驾驶 2 宗,涉牌涉证违法行为 5 宗,泥头车违法 23 宗。

  无证驾驶想“偷天换日”

  21日晚8时许,白云区黄石立交的广州交警白云二大队30 余名民警整装待发,在明确各项任务分工后,立即分赴各个部署点开始查车。

  “快,前面那辆小车在路上换驾驶员!” 在广州市白云区小坪立交桥底的交警查车现场,一名民警锐利的目光发现前面一辆轿车有异常:只见这辆挂着临时牌照的白色小车突然停了下来,驾驶位上的男子匆忙下车,而后排的女子则快步跑向驾驶位。

  随后,现场民警对驾车男子进行酒精测试。然而,最后的酒精测试显示为 “0”,该男子并没有喝酒,他为何还要想着“偷天换日”?

  民警要求其出示驾驶证时,该男子说辞让人有些啼笑皆非,其坚称自己有驾驶证,但经现场民警初步了解后发现,该男子持有的是准驾车型为 “D(三轮摩托车等)”。

  现场民警告诉记者,“D 牌 ” 驾驶证准驾车型为普通三轮摩托车和普通二轮摩托车等,小车不在 “D 牌”的准驾范围之内,该男子涉嫌无证驾驶。民警表示,将对其相关情况做进一步的调查,该男子或将面临行政拘留和罚款,涉事小车也将被暂扣。

  当晚在白云区齐富路的查车点,同样“逮”住了一名无证驾驶的小车司机。

  “奔驰哥”醉驾被刑拘

  当晚 9 时 44 分许,广州交警在白云区尖澎路空港大道路口检查发现,一辆粤 AC26XX 号牌奔驰小车驾驶员詹某某有酒后驾车的嫌疑。

  民警立即要求该男子接受酒精测试。经现场呼气式酒精测试,显示驾驶酒精含量达到118mg/100mL,超过80mg/100ml,涉嫌醉酒驾车。

  随后,广州交警依法将涉嫌醉驾的嫌疑人詹某某带往医院进行血液酒精检测,并对其进行尿液吸毒毒品检测,结果显示未涉毒驾,但血液酒精含量为 101.8mg/100ml, 属醉酒驾驶。目前,驾驶人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鹰眼”3秒识别被套牌车辆

  在当晚的行动中,广州交警还运用“互联网+”技术,启用了“鹰眼”识别系统帮忙查车。

  当晚约22时,现场民警手持一款新型的手持终端机,对准一辆黑色粤B牌照的越野车车牌扫描,不到3秒,PDA 发出语音报警提醒:“该车涉嫌假套牌!”

  在涉嫌套牌车被拦下后,越野车的司机张先生坚称自己是被套牌,并大吐苦水。其表示,在前年 12月初,他的手机先后收到三条在江西的冲红灯违章,并因此先后两次在广州、深圳的交警部门报警。

  王先生的小面包车在当晚同样因涉嫌套牌被拦下,他表示数年前发现自已的车起码有几十次不属于自己的违章记录,最夸张的是同一天在东莞麻涌同个路口有七八单冲红灯。他报警后了解到,套他牌的是一辆同款小面包车,整车只有轮胎和天线处有小小的不同。

  当晚,在小坪立交共有包括前述两辆在内的三辆车被拦下,现场民警表示,经过仔细比对行驶证、发动机号等信息后,证实这三辆车均是被套牌车,“‘鹰眼’系统让我们监控套牌车提供技术支撑,我们会坚持把查假套牌车的行动继续下去。 ”

  当晚,还查获两单“三宗以上违法未处理”的车辆,并作扣行驶证处理。

  据悉,自今年2月启用“鹰眼”识别系统以来,广州交警利用该系统查处交通违法行为1900多宗,查扣10宗以上违法未处理235辆,假套牌车136辆。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