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何小敏) 他不是领导,也没有权力,却常常有官员登门“求教”,尊称他为“舅父”;他家住清远,茂名的一些官员借钱都要来一睹他的真容,不为别的,只为升官。近日,茂名市委原常委李玉楷的舅父郑后胜因犯利用影响力受贿罪,二审被判处有期徒刑8年6个月。

  舅舅利用外甥影响力收钱

  2015年4月,茂名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李玉楷落马,官方此后通报,李玉楷在任职期间,严重违反组织纪律,利用职务便利在干部选拔任用中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他人巨额财物;严重违反廉洁纪律,利用职务便利在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他人财物,违规为亲属经营活动谋取利益。

  就在李玉楷被宣布接受组织调查的前一天,他的舅父郑后胜被检察机关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同年7月被取保候审,2016年9月28日被执行逮捕。郑后胜并没有外甥一样的权力,却被电白县一些官员和老板奉为上宾,升官发财找“舅父”。正是利用了李玉楷的影响力,郑后胜不断收钱,不断打招呼。

  帮人要官“说酒话”

  2012年,在一次饭局上,郑后胜认识了在电白县纪委工作的李某。2013年年中,李某特地到清远找郑后胜,席间,李某提到,当时组织给了两个职位给他,一个是县政府办主任,另一个是交通局局长,但他不想去县府办,想去交通局当局长。觥筹交错之后,郑后胜借着酒兴当场给电白组织部部长方某打了电话,将李某的意思告诉方某。方某问郑后胜,是否是李玉楷(时任电白县委书记)的意思,郑后胜回答说,“不是,喝多了,不好意思”。

  尽管郑后胜当时说的只是“酒话”,李某此后还是如愿当上了电白交通局局长。为此,李某特地送了28万元给郑后胜。

  2013年7月,那霍镇镇长即将到建设局任书记,但他只想当局长,为此,他来到清远约郑后胜吃饭,临走留下了一个背包,装有120万元。后来,郑后胜还回来了70万。2013年10月份,镇长调任电白城市规划管理局局长。

  官员借150万看望“舅父”

  2013年,时任电白霞洞镇委书记谢某即将调任政协工作,为了留任镇党委书记或者调任其他机关担任局长一职,谢某来到清远约郑后胜吃饭,并让他跟李玉楷说情,郑后胜表示尽量帮忙。谢某在郑后胜家中留了一个手提袋,装有50万现金。此后,谢某当上了电白林业局局长。

  镇委书记调任,留下空缺,镇长黄某正摩拳擦掌,经谢某指点,他也想去一趟清远找“郑舅”帮忙。之后,在谢某的带领下,黄某带着15万现金前来拜会,但这一次,钱并没有送出去。镇长要当镇委书记,镇长一职又留下空缺,常务副镇长倪某也看准了这个位置。黄某回来后一两天,倪某赶紧找到他表达了这个愿望。黄某表示可以找郑后胜,但需要钱。

  为此,倪某先后找两名老板借了共计150万元。二人约好在一个周末一起去了一趟清远。席间,二人都亲密称呼郑后胜为“舅父”,各自表达愿望,希望他在李书记面前多多美言。但不久后,李玉楷装钱的箱子送了回来。二人打开一看,少了20万元。后来,黄某当上了霞洞镇委书记,倪某职务则没有变化。

  据法院查明,郑后胜共收受请托人人民币284万元。茂名电白区法院于2016年9月一审以犯利用影响力受贿罪,判处其有期徒刑8年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0万元,对其利用影响力受贿所得人民币284万元继续予以追缴。郑后胜不服提起上诉,茂名中院二审维持原判。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