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2日晚9点左右,南方医科大学一宿舍内发生恶性伤害事件,2013级大四学生刘某持刀行凶,两名同学意图阻止,遭刘某伤害,其中一名当场死亡,另外一名学生经抢救无效,于今日(3月24日)上午死亡。

  新京报“我们视频”记者唐瑶采访到死者同学及家属,现场到底什么情况?死者送医时伤情如何?

  行凶者带了两把刀

  事情发生在3月22日晚9点左右。梁某同学赵洪(化名)描述事发经过称:

  当晚,被害人徐某和陈某呆在寝室里,行凶者刘某住在另外一个寝室。刘某先是敲门借水用,“期间一直盯着徐同学看”。

  第二次敲门进来,带上了一把刀,刘某走向徐某,拿刀砍他,但因为刀比较钝,徐某用胳膊挡一下,只受了轻微伤。

  随后,同在一个宿舍的陈某抱住行凶人,没想到刘某不只带了一把刀,还随身揣着一个匕首,刘某抽出匕首,刺向抱住自己的陈某。

  隔壁寝室的梁某听到打斗声,赶去事发现场,想要阻止刘某继续对陈某行凶,刘某随即开始拿刀攻击梁某,“肚子那里一刀,心脏一刀,脖子一刀”,梁某的堂哥告诉记者。

事发宿舍位于走廊尽头事发宿舍位于走廊尽头

  在刘某用刀捅向梁某脖子的时候,更多人闻声而来,拽开刘某,刘某在梁某脖子上割了一刀,但并没有致命。

3D模拟现场,图片来源:新京报动新闻3D模拟现场,图片来源:新京报动新闻

  “大家赶去的时候,陈同学已经没气儿了,梁同学虽然没有死亡,但是能看出来,脸特别苍白。”赵洪说。

  事发后,学生和赶来的警察将刘某制服、押走,陈某当场死亡,梁某伤势严重被送医。

刘某被逮捕刘某被逮捕

  3月23日,南方医科大学微信公众号发布通报,称:“学校正组织专家全力抢救伤者,对相关学生进行心理疏导等,并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处理相关事宜。”

  3月24日上午,被害人梁某因抢救无效死亡。

  南方医科大学公众号再次发出通报,里面写着:陈同学与梁同学为保护同学不幸罹难。全校师生非常悲痛。愿逝者安息。

事发前曾威胁:你们大家死定了事发前曾威胁:你们大家死定了

  赵洪称,嫌疑人刘某本来是12级学生,留级留到13级,“跟我们没有什么沟通和关联,很少有人跟他交往,他也不会主动跟人交往,有点孤僻。”

  他还透露,刘某的宿舍里一直都有刀,但“没有精神疾病,平时生活学习都挺正常的。”赵洪认为,此次行凶,是刘某的蓄意谋杀。

事发宿舍已被封锁事发宿舍已被封锁

  另外,赵洪告诉我们,刘某周三行凶,周一的时候,曾在12级班级群里发信息,说:“你们大家死定了,我杀人之前有打招呼的习惯。”当时,还有同学在下面回复调侃:“狼人杀玩儿多了吧。”

刘某周一时发在群里的消息刘某周一时发在群里的消息

  “后来还以杀人来威胁13级的同学”,赵洪称,他们当时有向学校反映过这事,老师和辅导员出面沟通,被刘某拒之门外,“特别不配合,还用刀恐吓了去找他的人。”

  “我弟被他捅得像马蜂窝”

  梁某的堂哥22日晚9点多接到梁某同学的信息。“问我要堂弟爸爸的电话,说是很急”,梁某的堂哥说。他接到信息后,给梁某致电,但是没人接,“当时就知道,应该是出事了。”

  接到消息后,全家第一时间赶去了梁某就诊的医院,他当时已被推上手术台,昨天接受采访时,梁某的堂哥告诉我们:叔叔、大伯、表哥……在家的家属都来了,不在的也来了,十几个人守着,提到堂弟的伤情,他哭起来,“我弟被他捅得像马蜂窝。”

  梁某的高三同班同学程明(化名)告诉记者,“当时他在高中时坐在自己的斜旁边”,去年过年回家,老同学聚会,“大家都畅想自己的未来。吃完饭后,老同学一起去爬了山,回高中逛了逛,拍了好多合照。”程明说:“走的时候,几个人在车站分开,没想到转身之后,就再也见不到了。”

  程明还说,他是个很幽默的人,笑起来特别阳光。

  另外,据赵洪及几位自称舍友的网友爆料,当场死亡的陈某本应在3月23日参加中山大学的研究生复试考试,早前的初试中,他考了390分。

  目前,广州白云公安发表通报,称案件仍在进一步调查中。微博发于3月23日13:25,暂无最新通报。

责任编辑: GDN007